我吃,故我在_2y3m


昨天 whyzOO 幫小妞洗澡的時候說 “等一下就要吹頭髮刷牙然後上床睡覺,今天就結束了,然後明天起來吃早餐,吃了早餐吃午餐,吃了午餐吃晚餐,然後洗澡刷牙上床睡覺,明天也就結束了。”

先說,我們家再怎麼當放牧國也不只是給小孩吃飯刷牙洗澡睡覺,也是有做點活動的。我要說的是養小孩其實不難,小孩嘛,尤其是小嬰兒,最重要的就是睡覺跟吃飯,這兩樣搞定了也就搞定了他們生活中 95% 的時間。 但其實怎樣一家人和樂融融地吃飯睡覺沒有人哭沒有人發脾氣,這就需要一點竅門了。

“我喜歡吃 cheese,可以整天只吃這個嗎?”

2 歲後我終於放手讓小妞開始學習自己吃飯,因為小妞個頭小,我當然希望他多吃點,用餵的不但比較快,也可以吃得比較多。但是孩子總會長大,在 whyzOO 的堅持下加上小妞兩歲時體重有進步,我終於讓步,吃飯時間我們三人一起開動。

一開始在他喜歡的食物做誘因時小妞可以吃得又快又好,或是只有一些延續力不足的問題,比如前十分鐘吃得很好,後面就需要媽媽餵一下,但漸漸地小杏芙變成每一口飯都在嘴巴裡面嚼好久才吞下去,吞下去後也不主動再拿一口只管說笑,任憑我軟硬兼施試過許多方法卻沒一個方法管用,一碗飯即便只有 5 個水餃都要一個鐘頭才吃的完,他以前 20 分鐘可以吞 8 個耶!小妞也妙,他極有耐心,就算是到朋友家看到其他小朋友都吃完了飯換上泳裝跳進水池裡玩,他還是安祥地慢慢嚼慢慢吞,我心急到真是恨不得自己把他的飯拿來吃。

“我喜歡喝牛奶而且喝得又快又好,可以整天只喝牛奶嗎?” 

眼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吃飯時間太長了讓我很火大,用餐氣氛自然是糟糕到不能再糟了,終於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我們決定採用第四點,就是固定用餐時間長短,來訓練小妞。於是每天到吃飯的時候,我們一起禱告完畢,whyzOO 就會拿出計時器設好 30 分鐘,跟小妞重申一次用餐規矩:只要在時間之內把飯吃完,飯後一定有點心跟果汁甚至巧克力牛奶,但是時間之內不吃完,不但飯會被收走,飯後的那些好東西也都沒了。

小妞第一次聽到這些規矩時沒什麼感覺,那天晚上沒吃完的飯被收走時他有一點錯愕,但也無關痛癢,我告訴他沒有飯後的小餅乾時他也不是很在意,他幾乎是與世無爭的態度讓我們也很錯愕,他難道都不餓嗎?他可是一點零食都沒吃,晚餐飯量還只有平時的一半呢。

幾天後我跟小妞從超市買了好吃的蘇打餅乾,中午吃了幾塊我們都超喜歡,晚餐時他又跟我要,我老話一句 “時間之內把飯吃完,你就有蘇打餅乾。” 那天計時器響起時小妞慌了,我把他碗收走時他跟我搶碗,一搶輸立刻大噴淚,收起眼淚後問我 “媽媽我可以吃蘇打餅乾嗎?” 答案當然是不行,他立刻又痛哭了起來。whyzOO 拿了一根香蕉給他說那吃水果吧,給你十分鐘吃香蕉喔(水果也計時因為不想他拿水果填肚子,這樣就失去訓練的意義啦),他卻收不住眼淚,拿了六分鐘來哭,吃得又慢,最後時間到還有一大截香蕉剩下來,又被收走了,小妞又是大哭一場。

“吃完飯要刷牙喔,姥爺有沒有聽到?”

那天之後小妞雖然沒有立刻變成吃飯模範生,但是他知道規矩是怎麼一回事了,他自己還常常會說 “滴滴滴之前要吃完飯,才有餅乾喔~~” 今天中午,我給了他五顆水餃,開開心心慢條斯理地 15 分鐘完食,我臉上笑容之大,嘴角都要裂到耳邊了!最後的重點來了,從訓練開始到今天,一共三個星期,跟孩子鬥智鬥勇的過程最重要的還是耐心啊。小妞吃飯這件事情我學到了:

1. 孩子都是可以教的,方法很重要,請有智慧地愛用 google
2. 訓練孩子時生氣就輸了,夫妻同心之外,耐心是關鍵(whyzOO 內心的吶喊,因為我一生氣就變身彈藥庫,他最常被我炸傷)
3.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做媽的要堅強
4. 小杏芙是好棒的小孩,芙媽國色天香,芙爸英明神武(自我催眠好繼續努力為人父母)


ps1 照片橫跨二月底到五月,小妞這幾個月也長好多喔。

ps2 其實每家都有教小孩的絕招,我只挑我感觸良多的來寫,畢竟我們家也只是地上散滿玩具的平凡家庭,謝謝收看本人第一篇分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