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一月_3y

常有人說,學英文最快的方法就是把人丟進全英語的環境,為了生存一定會很快學會。我正在我女兒身上做這個實驗,目前還沒有個結論。這一個月來,我認為杏芙是用 “以不變應萬變” 的方法適應學校,成果不錯,老師曾經大大誇讚他 "a lot of communications",杏芙自己能說出班上好幾個小朋友的名字,應該表示有一起玩吧。但如果細細問到上課的種種,杏芙就妙了,他講的跟老師傳回來的相差十萬八千里啊,讓人不禁懷疑他跟老師不在同一個次元。


比如九月有一個 national eat an apple day(ㄟ當然沒有放假啦,吃一顆蘋果節),學校裡以蘋果為題作了一些活動,比如把蘋果切一半沾顏料畫畫啦,講有關蘋果的故事啦等等。那天杏芙回家後,我問他老師有沒有念故事書給他們聽,杏芙說 “有啊,書上有很多動物耶,有鴨鴨,還有烏龜,還有鯊魚,還有鱷魚。” 我想也還正確,這些動物都跟水有點關係。那天下午接到啪啪老師的來信,老師說 “我們念了一本書,關於一個紅色的房子,沒有門也沒有窗,裡面有一個星星。您可以問問您的孩子,這個紅屋子裡面住著什麼呢?” 啪啪老師的紅房子指的是蘋果,啊可是我沒敢問杏芙,如果他跟我說裡面住著鴨鴨那不就奇怪了?

同樣的溝通問題還有一次,那天啪啪老師把杏芙送出來,跟我說 “杏芙在學校很開心,可是他今天哭了,因為溝通困難讓他很挫折,我們會繼續跟他一起努力的。” 回家後我問杏芙今天學校有沒有人哭,他說小朋友都沒有哭,可是她哭了,我繼續問她為什麼哭呢?他說 “xxx 推了我,我就跌倒了,不過他有跟我道歉,所以我就原諒他了。”

ㄟ..... 不過就是上個學,怎麼好像在演羅生門?


我自己覺得杏芙會編個話來滿足媽媽,如果我問他問題,他會努力找出一個答案來回答媽媽,所以常常胡亂說話。但是如果不問,他反而會告訴我一些班上發生的事情,真實度跟可信度都高多了。比如杏芙常常提到班上的一個小男孩 N,比如 N 在排隊準備放學時會發出噗噗噗的聲音,杏芙就會轉頭過去跟他說 no,然後 N 有天在老師講故事的時候講話,杏芙也轉頭跟他說 no(很愛管閒事吧),不當糾察隊的時候,杏芙說 N 跟他一起玩醫生的遊戲或是玩買東西的遊戲。

照著杏芙說話的邏輯,我不是很清楚這個 N 是不是真的常跟杏芙一起玩,該不會是杏芙自己幻想的吧(也太淒涼)。不過後來有一天,啪啪老師請家長問孩子在班上有哪些朋友,N 是杏芙的答案之一,我把 N 的名字報給老師,老師回信說 “N is definitely one of her favorite!” 哇這回可是真的呢!

上個星期啪啪老師又寫了信給我,說杏芙在班上聽故事的時候,坐在旁邊的小男生伸手在杏芙臉上抓了一道,杏芙很不高興,但是老師安撫以後就沒事了,老師有管教小男生 (discipline),也向家長報告這件事情。我看到了杏芙臉上的抓痕,挺長的,不過他沒提這件事情,只說班上的三個男生有兩個都請假沒來上學(所以即便老師沒說,我還是知道抓傷小妞的就是那個 N),依舊開心的吃飯玩耍。倒是那天放學時,杏芙看到外面下雨想穿外套,但是媽媽已經到了,輪到牽小妞的老師拉著他的手要送他出來,兩人在校門口拉扯了一下,杏芙上車就大哭說 “我看到下雨要穿外套可是老師不讓我穿哇~~~~~~” 後來還抽抽噎噎了好一陣,也許這件事比血痕事件對杏芙來說更重要呢。

yellow day,小妞穿黃衣又夾著黃髮夾去上學

就算天天鴨子聽雷,杏芙還是愛上學。現在送他去上學,杏芙知道在校門口要跟校長說早安,進教室以後也要跟老師說早安,把書包跟點心包放好,洗了手以後就跟媽媽說再見,然後就是遊戲時間了。每天都是這樣的秩序讓杏芙很有安全感,從來沒有抱著媽媽不放手的情況,媽媽覺得很驕傲呢。更有趣的是,老師們也發現杏芙體能超強,有一天貝殻老師問我是否有讓小妞去上體操課,因為杏芙 “拉著單槓就翻上去,坐在地上常常劈腿”,老師不知道的是,杏芙這個五個月就會爬的小孩是天賦異稟,哪需要上體操課啊?


ps 照片是九月跟十月拍的,第一張是杏芙跟動物一起聽音樂會,看來是場很嗨的演唱會,才會嘴巴張這麼大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