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歲的大牛

好久以前有個朋友給他家的兒子取名叫 Daniel,他說這名字好,中文直翻為大牛,一生一定都很牛!我們雖然不是因為希望他很牛所以叫他 Daniel,但是這翻譯卻真的很不好,運仔年紀越大脾氣越牛越倔啊(就跟當年芙兒叫妞結果一直扭一樣,請各位父母慎選小名!)


這一年運仔有很多「質」上的成長(也就是沒有太長身高體重這種「量」上的東西,算了這種基因的事情就不要為難爸媽了),包括體力上的成長。以前總覺得他努力追著姊姊卻怎樣都追不上,但是現在到公園去也可以自在奔跑、自己挑戰爬高爬低、或是用肚子掛在鞦韆座位上「飛」,原來很多事情還是要等待年紀的增長才行,手腳有了力氣才能爬得高啊。


三歲的運仔開始去 preschool 玩耍,一個星期去兩個半天,小運仔開始學說英文。一開始他認為自己在說的英文其實都是 "&^^$%#GDHGVKJHUYL, okay?" 當然不 OKAY 啦這個傻小子,那是火星話吧!不過小朋友真的學得很快,運仔現在會說真正的英文,不只是火星話囉~~

但其實媽媽第一次親耳確認他的英文程度的過程實在有點令人流汗。那是 12 月時他們班上的聖誕趴踢,運仔老師請我去當 helper。老師正在忙碌著,我幫忙老師傳話請在一旁等待的小朋友不要伸手去拿玩具,但是小朋友們不聽話還是去玩的時候,就聽到運仔大喊

"STOP!! My mommy said no playing the toys!!!!!!!!"

well, 話是講的很標準,但是這樣講話十足媽寶、會不會被人扁啊?


至於中文,當然還是運仔最溜的語言。三歲的運仔對事情有很多想法跟描述,最常讓媽媽絕倒的一種描述就是

「以前,就是我跟姊姊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年輕的時候......」

這個「以前」可以是一年前、一個月前、一星期前,也可以是昨天,全部通用,爸爸媽媽那時候真的比較年輕啊。


運仔喜歡聽我們唸故事書給他聽,如果媽媽沒空唸書,他也很樂意自己翻書看。其實他大字認不得幾個,主要是看圖畫,就算是這樣,喜歡拿書來翻看也是一個好習慣。我們去圖書館借書回家時也總是會跟著他一起選幾本他喜歡的書,最近他跟姊姊最愛的系列是太陽系的行星介紹,聽著運仔「臭奶呆發音」背出這些行星的名字實在太可愛了。


運仔比以前更喜歡玩玩具,玩遊戲真的是小孩成長的重要部分,運仔喜歡各樣的車子,也喜歡用積木堆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不過說到車子,我們家的小男孩真的對各式大車或交通工具情有獨鍾,他曾經說過的「未來志向」都是跟這些有關,比如垃圾車司機、大卡車司機、跟飛機機長,總之啊以後一定是個到處飄盪的男子呀。

運仔夢蝶

很多小孩三歲後不太睡午覺,我家不愛吃飯愛睡覺的小運仔還是每天要睡一下午覺,不然晚餐時分還是會不支打個盹。不過最近慢慢發現他因為睡了午覺、晚上進房間就翻來覆去睡不著,雖然他乖乖待在床上不吵鬧,但是他的床一翻滾就會吱吱響,所以我才發現他都會撐到很晚才睡。這不是件好事情,晚上連續的睡眠還是好的,所以慢慢會減少他的午睡。


其實我一直在等待運仔調皮樣出現,畢竟他受姊姊影響深,在別的男孩面前一直算是安靜又乖的小孩,不過就像他喜歡車子一樣,我相信「小男孩基因」一旦表現出來,運仔的皮樣一定會更上一層樓。這半年多來算是開始了,運仔的脾氣比以前大,頂嘴吵鬧又倔強,媽媽還需要更多耐心來對待這個小傢伙。

不過更多時候的運仔是韋小寶。有天他吃飯太慢又打翻水,把媽媽氣到臭罵他。運仔先是一直哭一直道歉,然後含著眼淚走到我身邊說

「媽媽,妳好漂亮」

我以為我聽錯了,轉頭問他「啊?」

他繼續雙目含淚點頭堅定的說「媽媽,你漂亮,真的!」

哎......我到底是怎麼會養出一個韋小寶的啊?


總之,四歲的孩子還是好可愛,這個喜歡親親抱抱的小男孩依舊是媽媽心上的寶貝。為了他,媽媽也只好改名叫韋春花了....... (這樣對嗎?)


ps 照片橫跨一整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