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周記 - 當小孩比老師更明白

 原來,我還太嫩了!

嚴格說起來這是自學的第二週,但其實這週才比較上軌道。

自學說容易也容易,如果把教材都買好了照本宣科,這一年大概會過得很快。但是一整套教材很貴,我不想在這上面花大錢,於是效仿木蘭的精神自己設法分別買到想要也需要的教材,拼湊出孩子們的課程。結果就是我天天都在想是不是已經預備足了所有的部分(比如英文要有閱讀文法拼字寫作),以及我是不是還要繼續花錢,天知道我不喜歡這樣購物的感覺,而且我也不喜歡老是覺得我會毀了我的小孩啊啊啊...

然後就是一天課程的安排。開學第二天芙兒就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媽媽,無意冒犯,但是我們現在真的很不像學校!」在她的指導下,我在七點預備好 morning work 讓他們起床就可以選擇工作,八點開課後也把一天需要完成的課程明確列表在小白板上、再讓他們一項一項完成。這樣做了以後,芙兒滿意地點頭,「媽媽,我現在覺得這一年會很棒!」這一句讚美真是媽媽用生命換來的啊。

自學的好處真的很多,我現在陪著姑娘與公子讀書,可以很快發現他們需要加強的地方,也可以提供即時幫助,我們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計畫,比如自然科學課程真的很自由,芙兒喜歡讀歷史書也可以自己選擇主題。而目前辛苦之處只是在於我還沒真正上手,容易看到什麼就想要什麼(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還好校長非常支持,老師就繼續敲鐘!

流水帳:

Language Arts - spelling list week 1, literature (OA) - the Age of Fable (A) & Tales from Shakespeare (D), grammar on ixl recommendations/skill plan.

Math - ixl recommendations/skill plan, Go Math review fractions - decimals (A)

中文 - 基礎漢字 1-40,注音康軒第一課、第二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