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小時的震撼教育

拜讀過許多網路媽媽的日記,我對於新手媽媽被初到這個世上的小寶寶完全 K.O. 相當有心理準備,雖然我對於育兒有些堅持〈所以我們家有個漂亮豪華的嬰兒床〉,但很多其他事情我很隨意,也相當有彈性。比如母嬰同室。其實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個夜晚,我就請護士把他帶去育嬰室,並且請他們給配方奶;因為 whyzOO 會在醫院陪我,他開了一下午的車累壞了,況且當天到了晚上 11 點進了自己的病房後,我累的眼睛都要睜不開,整個下半身重的像鉛錘,連自己都照顧不來了,更何況是小杏芙?小杏芙還是跟著專業的護士阿姨會好一點吧。

隔天一早睜開眼,我跟 whyzOO 就好想念這個小妞,趕緊請護士把他帶回我的房間。護士說了他最少三個小時該喝一次奶,但是小杏芙睡得很香甜,根本喚不醒。兒科醫師來看過他、確認小杏芙狀況很好後,直接把他抱到我胸前說〝你要兩小時餵他一次,這樣才會發母乳喔。〞我試著要餵他,根本就跟生產後第一次餵奶一樣困難,小傢伙很用力的吸,但還是比較像吸奶嘴而不是在喝奶,可是奶嘴不會痛,我會啊.......... 就這樣一整天每幾個小時上演一次喝奶大戰,小傢伙似乎很努力要喝,但會很挫折地一直搖頭,然後還很容易睡著,抱著他十分鐘有七分鐘都在試圖叫他起床,這到底是甚麼情形?其實護士一直在指導我,有時候小杏芙似乎是喝到了甚麼,也乖乖地不吵鬧,有時候卻很難安撫,whyzOO 跟我真是搞不懂他怎麼了。

傍晚的時候,夜班護士來看我,小杏芙正哭鬧不休,護士指著小杏芙跟我說〝天啊,你的孩子簡直餓斃了。你要不要給他喝配方奶?〞我說我想給他母乳,並且今天晚上持續這麼做,護士說〝當然是可以,可是你現在量會有點不夠喔,你看他這樣〈小杏芙一直發出小狗跟小豬哼哼嚎嚎的聲音〉,他很餓耶。〞嗚嗚嗚,那就配方奶吧,雖說小朋友剛出生有帶便當,並且初乳熱量高孩子不會餓到,我總不想因為堅持母乳而讓小杏芙淒淒慘慘地一直哭。護士看我很挫折也安慰我,說就餵配方奶吧不要擔心,晚上他還是可以幫我把孩子帶去育嬰室,讓我好好休息。

再隔天,whyzOO 一早離開我們回賭城上班,護士推小杏芙進來說該是喝奶的時候囉,媽媽加油。情形沒有比前一天好多少,乳頭已經出現紫紅色的瘀血,我偷空上廁所時小杏芙還會突然尖叫大哭,還驚動護士進來,看到我從廁所衝出來,護士笑著對小杏芙說〝你不讓媽媽上廁所喔,小朋友。〞不只上廁所,早餐我也沒時間吃,接著我試著餵奶,換乾淨的尿布,但小杏芙一直大生氣,我抱著尖叫的小杏芙搖來搖去無奈地想著啊我要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這時候擰醫師堆滿笑臉進來查房,照例問我〝你好嗎?〞我先是習慣性地回答很好啊,然後發現這樣回答根本就在扯謊,於是連珠砲地說〝我剛剛餵了他也換了尿布也拍了嗝但是他一直不高興一直大生氣尖叫我不知道他怎麼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說這些的時候中間一定沒有換氣〉擰醫師看我挫折到不行,伸手幫我把孩子接過去抱上肩頭,一邊拍一邊跟我說〝喔他肚子裡還是有很多氣,他剛剛又打了兩個嗝,而且他恐怕還餓吧,你看,他現在在吸我的脖子......〈然後趕緊把寶寶放下來,哈哈哈〉〞被擰醫師拍拍弄弄的小杏芙突然就乖了,原來產科醫師當久了連小兒科醫師都可以兼任啊...........

一會兒 J 爹娘來醫院,薑果然是老的辣,小杏芙在 J 媽手上可以一次喝上 30 c.c. 的奶〈我餵的話只喝一半就睡著不要了〉,之後乖乖睡著一直到我們把他綁在提籃裡開車回家都睡得香甜,我也終於可以換衣服專心跟護士處理我們母女出院的事情。癡心媽媽看著女兒的睡臉,一邊覺得啊小杏芙怎麼看都還是好可愛,一邊卻又慶幸自己不用一個人照顧他,矛盾得自己都要笑出來,搖搖頭想我還真是一個被女兒吃得死死的傻媽媽。

小杏芙曰:教育尚未結束,媽媽仍須努力。

Comments

  1. 加油阿!
    感覺是一場笑中帶淚的戰役!!

    ReplyDelete
  2. 會越來越順手的喲~~
    媽媽跟寶寶之間的母女連心感情,
    就從這48小時開始無限延伸囉~~

    ReplyDelete
  3. 謝謝阿寶

    Yuying 我也想問你餵母乳的事情
    能夠擠出多少奶才做得到全母乳啊?
    小杏芙食量超大
    親餵他又喝的不專心導致兩小時就餓
    目前都還是得搭配配方奶
    前輩快快教我一下吧

    ReplyDelete
  4. 小杏芙現在的胃超小,
    所以兩個小時起來"番"一次還算蠻正常的啦~
    其實我是覺得時間許可的話,
    直接親餵比擠出來輕鬆許多,
    而且,小寶寶該喝多少也是沒個準則,
    我曾經試過不論我餵(擠)多少她就拼命喝下肚的情形,
    所以才覺得擠出來餵只是讓媽媽安心寶貝真的有明確的喝下多少毫升的奶罷了~~
    而且,她有時一接觸奶頭或是奶嘴就突然安靜地跟天使一樣,
    拼命的大力吸,媽媽就以為我的媽呀她又餓了~
    我那來那麼多奶呀~
    我觀察有時她只是需要媽媽安慰,又或者是肚子脹氣,有奶吸超好睡,並且,嘴巴只有一個,塞起來就沒空哭泣啦~
    至於偉大媽媽的奶量問題,只要有恆心,小溪也會變噴泉的啦~其實搭配配方奶也很ok啊,
    這樣可以減緩新手媽媽的壓力,
    慢慢調整跟孩子的作息,
    小杏芙要跟媽媽搗蛋日子還長著呢~~
    加油喔~

    ReplyDelete
  5. 小杏芙食量很大耶
    她目前每三小時可以喝下 90-100ml 的奶
    作息還算穩定
    所以我才會想她兩個小時突然喊餓好像不太對勁
    〈雖然這對其他新生兒是很 ok 的事情〉
    跟你說的一樣
    有奶吸她一下就被放倒擺平〈比安眠藥還好用〉
    平常都沒那麼好睡的
    但擰醫師跟護士都說別讓孩子把奶頭當安撫奶嘴
    我又叫不醒她
    實在困擾

    我想我就多餵多擠吧
    真的很想小溪變噴泉那就省了奶粉錢啊
    買奶粉比買魚跟豬腳來燉湯還貴說
    〈媽媽心中燃起熊熊壯志〉

    改天有空跟你在 msn 慢慢請教
    謝謝啦........

    ReplyDelete
  6. 多吸多健康阿...我當初離開月子中心的時候 也才擠60cc (還需要一個小時來擠)....結果 後來也是需要一個冷凍大冰櫃 來專門冰我的母奶冰棒...加油加油...多喝點湯湯水水的...豆漿.黑麥汁..多喝點...
    不過 也別勉強...媽媽睡飽了..才有奶..
    所以 我坐完月子 就不在半夜起來擠奶啦...
    雖然 根據理論上來說 泌乳激素半夜最高
    可我反倒是 白天有奶 半夜沒奶...
    我猜是 白天有精神..晚上沒力氣 就沒奶了...

    擠奶器 挑對的話..就很輕鬆啦...
    加油加油...之後 沒奶 就會懷念啦

    ReplyDelete
  7. oh 對了 如果你要建立奶量的話 (就是多點庫存的話)
    親餵完之後...再用擠奶器繼續吸 (告訴身體 還有需求)
    會有幫助的喔...

    只是當你擠完之後...女兒又再度醒來...繼續下一個cycle..

    ReplyDelete
  8. 啊母奶媽媽的生活就是泡在奶裡面啊
    我其實是做不到的
    也許就放寬心的補些配方奶
    只要小杏芙長的好
    媽媽也只能盡力做就是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