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王的這天

說實在,我真的很能生。

天天都盼著能不能趕快把小杏芙擠出來,但小妞就是覺得媽媽肚子舒服,說甚麼也不肯早一點出來,媽媽我早點生產的春秋大夢整個破碎。其實這也不算春秋大夢,因為連續兩個星期,我天天都有宮縮的現象,尤其是下午到晚上,有些時候肚子好緊好緊,我讓 J 媽摸摸,都會讓 J 媽緊張到晚上睡不著〈J 媽說他都不敢吃褪黑激素幫助調整時差,就怕我晚上要急診他醒不過來〉。不過到了早上,我的肚子又軟綿綿,感覺又會是平安的一天,而不是得意的一天。

Example
星期天 (03/28) 的下午我有點賭氣,於是跟 J 爹娘從家裡走路到附近一個漂亮公園轉一圈再走回來,全長大概 3 英哩,不到一個半小時走完,滿懷著希望去睡覺,只不過隔天 (03/29) 肚子又軟綿綿的醒過來。難道真的要踢足球才行嗎?小杏芙真是個硬脾氣的小朋友啊。

9:15 產檢
既然小杏芙還是死心塌地賴在媽媽的肚子裡,這天早上媽媽我也就只有扛著大肚子再去產檢。這次產檢聲勢浩大,J 爹娘都陪著一起來,而且我們說好了,去程讓 J 媽開車,回程 J 爹開車,這樣兩人都可以熟悉往返醫院的路線。

例行產檢還是好得不得了,心跳血壓無一不正常。只是這個小妞兒動來動去,讓護士阿姨量心跳量得有點辛苦。擰醫師來了,照例檢查肚子跟內診,他說我已經開三公分了,雖然寶寶的位置還挺高,但這天已經懷孕滿 40 週,為避免寶寶變得很窘〈或是很冏〉,擰醫師提議明天住院催生。

但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這樣簡單,就在我打電話通知 whyzOO 後,擰醫師跑來告訴我最新消息〝產房明天額滿了,後天也額滿了。〞第一次知道產房還可以額滿的,正在想著這該怎麼辦,擰醫師老神在在的說〝要不要現在就去生孩子?〞看我瞠目結舌的模樣,他又接續說〝不然還有一個辦法,你今天傍晚去產房,跟他們說今天是你的預產期,早上已經開了三公分,寶寶現在不太動你很擔心,他們應該會收你下來,這樣明天我就可以順理成章幫你催生啦。不過千萬不要跟他們說是我要你去的喔〈嘿嘿嘿〉。〞

聽完這種話,我看起來一定呆的不得了,不過還是回神問了醫師我被產房退貨的機率有多大,醫師說〝大概 5% 吧〈嘿嘿嘿 part 2〉。〞跟 J 爹娘和 whyzOO 商量起來,他們都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既來之則生之!所以我就跟擰醫師說〝咱們就去生孩子吧。〞離開診所時,慈愛的護士姊姊還跟我揮手祝我好運,耶,加油加油。

10:30 入院
走上醫院二樓的 birthing center,心裡的感覺還滿複雜的,有期待有緊張。J 爹娘看清楚了我的房間 (217 號碼我還記得呢),先回家吃飯休息並且幫我拿驚聲尖叫小包包來醫院,我換好衣服,跟溫柔的護士姊姊 Jennifer 填寫超長問卷〈比如你有病嗎?你家有家庭暴力嗎?我一直在想如果說有,whyzOO 會不會被捉到警察局〉。之後護士 Nicole 來自我介紹並且開始幫我打點滴,也在我肚子上綁上胎心音跟子宮收縮的測量器,從此就開始不吃不喝專心等小杏芙出來。Nicole 問我要不要打 epidural,我說我想過段時間再決定,如果我撐得下去就這樣生吧。

Example
Nicole 非常甜美可人,他是那天負責我的護士,對於我提出的任何問題都細心回答,有他照顧跟陪伴真的很幸運。

11:30 破水,四公分
Nicole 跟擰醫師一同走進來,Nicole 說擰醫師決定先來幫我把羊水戳破,如果這樣可以開始生產機制,那催生藥就不用打了。我們先閒聊一陣,發現原來大家都是基督徒,只是屬三個不同教派,矮油其實我根本沒屬於哪個教派,只是碰巧現在在浸信會聚會罷了,這時我有點小緊張,所以也沒多說甚麼。羊水被戳破的感覺很奇妙,我因為被綁在床上,感覺超像尿床,尤其羊水帶有體溫,濕漉漉地一大片,這不是尿床是甚麼?

擰醫師大概看我表情嚴肅,一臉開心地跟我聊天〝我猜你今天來產檢,一定沒想到今天就會來生孩子吧?〈嘿嘿嘿 part 3〉〞啊這種事情誰會猜得到啊?一切都弄妥了,擰醫師一邊填寫病歷表,一邊宣告〝你應該可以在傍晚六點到七點之間把孩子生出來,幸運的話就行。讓我們在 Nicole 下班前把孩子生出來吧!〞Nicole 交叉著手指笑著說〝希望我會看到小杏芙囉。〞

Nicole 再度內診,發現子宮頸已經開了四公分。破水後我開始可以感覺到規律的宮縮,伴隨一點點悶痛,我一邊看著 food network,一邊記著時間。悶痛的強度漸漸變強,並且從每十分鐘一次變得越來越密集,原本我可以一邊痛一邊跟 whyzOO 在電話上聊天,到後來痛起來只能說〝痛,痛。〞我開始考慮打無痛的可能,因為要對抗這麼頻繁的疼痛實在有點辛苦,我不想要在這時候就把力氣花盡。

whyzOO 跟公司請了兩天的假,下午一點從 vegas 出發。奇妙的星期一,路上竟然一大堆卡車,州際公路上又有好長一段只有兩線道,讓他想快也快不了,

14:30 epidural,五公分半
陣痛的感覺有點像吃壞肚子想要跑廁所,可是卻一直無法解脫。當陣痛很連續時會有種無法休息的感覺,我是不會痛得大叫,但是的確會皺著眉頭大口喘氣。J 爹娘兩點回到醫院,看到我身上的大陣仗有點緊張。這時候我已經痛得很連續〈五分鐘內痛四次〉很厲害了,然後我一方面很討厭在臉上顯出痛的樣子,一方面又想跟 J 爸媽聊天讓他們放輕鬆,可是痛起來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於是大家都表情嚴肅地一起看電視,搞到最後我對 Nicole 說我投降,我要打 epidural。

Nicole 說這還是個好時機,因為我的意志力還可以撐住讓身體不亂動,這樣打麻醉比較安全,並且很快請來麻醉師。J 爹娘全給請出產房,我坐在床沿,Nicole 面對我壓著我的肩膀站著,我的頭幾乎是抵在 Nicole 的肚子上,當陣痛跟針頭穿進背脊的痛一起到來時,真是,嗯,很痛。但很快麻醉藥發揮效用,一陣涼颼颼後就沒甚麼感覺,啊 epidural 真是絕好物。能夠不靠麻醉自然產的媽媽們,我失敗了,我向你們致敬,你們真是太了不起了。

J 爹娘回到產房時,我還帶著氧氣面罩〈epidural 的 SOP〉,J 媽幫我接到了 whyzOO 打來的電話。一聽說我在吸氧氣把他嚇一跳,J 媽直安慰他說沒事沒事,只是醫院規定我要吸個半小時氧氣而已。

16:30 奇妙的十公分,你是怎麼開的?
Example
有了麻醉加持,我又開始談笑風生起來,我們還打電話突襲在台灣的 J 姊,我沒頭沒尾地跟他進度報告讓他搞不清楚我到底在醫院幹麻。這時突然一堆護士跑進來,因為他們發現寶寶心跳降低,Nicole 要我從此開始帶氧氣面罩深呼吸,並且側躺以免壓迫背上的大動脈,好提供更多氧氣給小杏芙。再度內診時 Nicole 冒出一句〝我感覺不到子宮頸了〞表示我已經十公分全開,啊可是不才過了兩小時嗎?五公分到十公分的距離有這麼短喔?兩個資深的護士姊姊要我試著用力一次,之後就開始快手快腳地預備寶寶的床跟我的床,Nicole 也去連繫擰醫師了,哇寶寶真的要衝出來了嗎?可是爸爸還在路上耶。

我真的一直以為只要子宮頸全開就是推推推的開始,J 爹還被我們警告說產房內馬上有不宜人的畫面,他從此就在醫院大廳等待。後來 Nicole 告訴我,我們可以讓寶寶自己再下降一點,不用急著推推推,寶寶越接近產道,等一下我要花的力氣就越小。既然 whyzOO 還在路上,Nicole 要我別著急,只要小杏芙狀況好,我們就再多等等。

Example
測量小杏芙初生時身高體重的暖暖床,跟接下來三天的公主床。說實話,這時候的我不在意 whyzOO 能不能趕上小杏芙出生,只要他跟小杏芙都平安抵達就好。

17:40 便秘中
我覺得有種很想把陳年便秘大出來的衝動,Nicole 說這就是可以推推推的徵兆,可愛的 Nicole 說〝我真不希望我們在你老公抵達前兩分鐘把小孩生出來啊。〞所以我打了個電話給 whyzOO,他說只剩十分鐘就要到醫院了,Nicole 再度聯繫並轉達擰醫師的意思〝請開始,反正十分鐘內小孩是生不出來的,爸爸一定趕得上。〞推推推指令下達,我開始臉紅脖子粗的用力。

我請教過一些媽媽們,他們說感覺像是要大便基本上就用對力了。問題是被麻醉到沒知覺的下半身像是得了失憶症,甚麼都忘記了,用力半天到底對不對我也糊里糊塗搞不清楚。但產房護士真的很會引導,提醒我不要用力在臉上、腿上,大家對我都好有耐心,超感謝。

17:50 爸爸你回來了!
在產房熱鬧滾滾的時候,whyzOO 終於到了。他走進產房時獲得熱烈歡迎,我笑著說全產房的護士都知道他要從 vegas 趕過來,真是太紅了。whyzOO 接替 J 媽的位置,抬著我的一隻金華火腿。其實 whyzOO 怕看生產過程,一開始的時候他根本是閉著眼睛在抬我的腿,搞得護士在旁邊偷偷交換眼神〝look at the husband!〞但漸漸地他變勇敢啦,最後親眼見到小寶貝出生。

雖然我很努力推推推,但過一段時間後護士發現沒有進展,一個比較資深的護士姊姊說小朋友可能抬著頭出不來,擰醫師很快進了產房,確認護士姊姊的發現,他試圖要幫小杏芙轉個方向,但小杏芙是個硬漢〈喔不是漢,硬娘〉,豈可這樣任人擺布?最後擰醫師決定要用真空吸引器幫助寶寶出來。

Example
當擰醫師進產房時很開心地跟大家打招呼,一邊填病歷一邊說〝瞧,我說如果幸運的話,六點到七點寶寶就會出來,絲毫不差吧。〈嘿嘿嘿 part 4〉〞護士們一陣吐槽,最後說〝對啊對啊,擰醫師最厲害,他是我們最喜歡的醫師了。〞擰醫師也是我最喜歡的醫師啦,啊我也只有這個醫師啦哈哈哈。

18:54 決戰時刻
當小杏芙不買擰醫師的帳之後,擰醫師轉身穿上無菌衣,並且告訴我要用吸引器幫助小杏芙出來,就一陣吶喊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擰醫師突然說〝停一下〞,然後又一陣推推推,我感覺有個東西滑出來,就見到擰醫師抓出一隻小東西,聽到幾聲哭聲,小杏芙在眾人迎接下大駕光臨啦。

Example
那個片段有點點模糊,我好像一直大喊著哇哈哈嗚啦啦,終於放鬆下來一直笑著。小杏芙被放到我的胸前,擰醫師請 whyzOO 剪斷臍帶。抱到女兒的第一刻,我真的感謝神他長得好完整,甚麼都是照著該有的數目長得很好,小杏芙的小手皺巴巴的但是手指修長,軟軟細細的頭髮有一點捲捲的,唇形跟唇色都很美,而且一出生的小杏芙就好喜歡伸舌頭,就算見多識廣的護士都說〝這小傢伙的舌頭還真長啊。〞小杏芙除了被抓出來時一下子不甘願的哭聲之外,其他時候都安靜地趴在我胸前,努力睜著眼睛看著四周。癡心的爸爸後來表示〝我女兒的本性最乖了。〞讓癡心但理性的媽媽我在一旁翻白眼,笑呆了。

我們這邊一直在看著孩子,一直在拍照,擰醫師先是警告不可以拍腰部以下的照片,之後就忙碌起來。入院時掛在點滴架上的一整袋催生藥這時才派上用場,擰醫師應該是使用這個來幫助子宮收縮及把胎盤〝生〞出來。差不多要處理好時,擰醫師跟我說〝你的狀況很好,一切都很好。〞我謝謝他,也說我該感謝麻醉讓我有個愉快的產程,擰醫師點點頭說〝今天早些時候我接生了另一個產婦,那是他第四個孩子,他堅持不用麻醉,在孩子出生後不管我幫他按摩、處理傷口、胎盤甚麼的,他都很痛 (screaming pain)。其實這樣不值得啊,剛生產完就應該享受孩子才對。〞其實麻醉與否見仁見智,只是我想在擰醫師的立場覺得不忍心吧。

對了,Nicole 七點交班,他真的見到小杏芙的 grand presentation!

當天稍晚
J 爹在小杏芙量身高體重時終於進了產房,看到他期待好久的小外孫女。我在護士的幫忙下第一次餵小杏芙喝母奶〈哪有奶啊?根本就是當奶嘴吸〉。那天我第二次進食,吃的是醫院給的一個冷三明治加一杯冰水加一杯冰的蔓越莓汁,以及 J 媽帶來的紅棗乾。J 媽看到冰塊時超級傻眼,一直說要把冰塊撈起來。我答應 J 媽會喝慢一點,其實冰蔓越莓汁真好喝。在確認whyzOO 晚上能在醫院陪我、並且我們一家晚餐有著落後,辛苦一天的 J 爹娘才回家休息。接下來護士幫小杏芙洗了個澡,用毯子緊緊裹起來交還到我們手上,一家人的第一夜才要展開。

後記
Example
我雖然知道自己囉嗦成性,但這一篇會長成這樣連我也很意外。做個紀念吧,因為這是小杏芙的初登場,也是我們一家人的初體驗。說真的,我聽聞過許多辛苦又遺憾的故事,但小杏芙跟我一直都穩穩當當的,我懷孕及生產的過程都非常平安順利,為此我大大感謝神。我知道挑戰其實才剛剛開始,畢竟已經有許多人說小杏芙的神情看起來就像我,啊我可不是一個好帶的孩子啊〈J 媽狂點頭〉,接下來新手媽媽要怎麼跟硬脾氣小孩小杏芙拆招,還有得瞧呢。


ps1 這輩子沒同時被那麼多人〝服侍〞過,就當成是參加女王體驗營吧。

ps2 擰醫師說他每個星期可以送三個產婦去產房催生,但小杏芙出生的這週產房實在太滿了,所以實在無法在星期二或三去生。星期二時我問護士他們那天是不是特別忙,他說對啊,他們當天就有三個剖腹產還有好幾個自然產的孕婦。好險我提前一天去生小孩,不然接下來兩天不一定能住在單人房,也很可能無法從容地等 whyzOO 抵達醫院。

ps3 我原本想說要催生會不會要我在醫院裡暴走幫助寶寶下降,結果一去就被綁在床上,直到寶寶出生後才下床走動。催生大不同嗎?

ps4 擰醫師真是一個好好笑的人,雖然我想他不是故意要這麼好笑…… 我真的很感謝他,在生產的這一天,有他跟 Nicole 在就讓我覺得心安。其實三天在醫院我被照顧得很好,整個經驗也很愉快,我心裡對擰醫師跟 birthing center 所有的人都只有感謝。對了,擰醫師跟我的合照是在去年十月照的,那時還只不過是個福態的孕婦,現在根本就是神豬。

ps5 J 媽後來告訴我,這次陪產的經驗對他也是很特別,畢竟當年他生孩子可不知道這些血淋淋的過程,尤其當胎盤被抓出來的時候,真的很驚人。

ps6 據擰醫師的說法,常常只有產科醫師才能判斷出寶寶姿勢不對的問題,那位資深的護士真的很厲害。其實整個產房的護士都非常專業、溫柔、有耐心,從生產過程到之後兩天住院期間一直如此,超棒。

Comments

  1. 哇...真是開心的咧~~前三天都沒啥奶的...
    我女兒第四天出院的時候 一到月子中心 護士小姐用棉花棒檢查嘴巴 她就啃起棉花棒了(超餓的...) 就請護士給他配方奶30CC啦..

    讓我想到我催生的時候 一直滾一直滾
    滾到醫生說 這位媽媽別滾了 這樣都量不到胎心音也不知道要打多少劑量啦...我也只記得 一直喊 "我要便便 便便" 喊最大聲的時候 就是被推進去的時候啦...

    不過 小杏芙 真的很可愛...
    7+1 努力餵母奶 ....

    ReplyDelete
  2. 看完我也眼框紅紅滴感受到你們的幸福~
    感謝 神 !也謝謝小杏芙把這份感動傳達到遠在台灣的我~
    神 的榮美現在開始更要大大的彰顯
    加油!諸多祝福盡在感動中...

    ReplyDelete
  3. 怡仙你太可愛了
    我陣痛來的時候滾不動
    剛打完無痛坐在床邊又好幾個陣痛連續來
    我動彈不得
    但是胎心音sensor又掉了
    護士很緊張只好勉強我倒回床上
    那真的很難啊

    阿寶那天我也很感動
    可是笑得很開心耶
    不過謝謝你
    小杏芙跟我都很幸運有你這個好朋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