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回顧,我的小妞_3y

今年最重要的當然是杏芙上學啦,這可是我們全家都一直期盼一直禱告也一直都有點緊張的事情。

十月中的時候,學校有一個小小的家長會,老師跟我說杏芙一開頭的兩個星期常常搞不清楚大家在做什麼,配合度也低,但是漸漸的就開始說話了,很喜歡幫忙教室的工作,也非常享受聽故事跟玩耍的時間。還記得十月底學校的萬聖節趴踢那個一直說中文、會突然跳來跳去、還會莫名其妙打頭的紅娃娃嗎?十一月底的感恩節趴踢時變成小印第安人:


杏芙雖然跑來我身邊一臉不滿的說有一個小朋友不讓他站在某兩個人的中間,但是整體的配合度高很多,不再一直說中文,也非常願意跟著老師的指示唱歌做動作,很厲害吧。

到了十二月初某天下課時,杏芙很生氣地跟我說班上的同學誤會杏芙搶了別人的玩具,還跑去追杏芙。雖然老師後來主持正義,但是杏芙明顯非常不開心,並且一直記恨記了一個多星期(就每天一想起來就唸一串 “我不高興那個 B 跟 H 說我搶了 B 的玩具,我明明就沒有!S 還跑來追我,我再也不要跟他們做朋友了,因為他們不當我的朋友。”)。哇哩咧,我三歲的女兒第一次與外人發生齟齬!會不會太早了?

媽媽自然安撫再安撫(你不開心媽媽都知道,不過老師沒有要你還同學玩具對吧?老師也都知道,你不用擔心),解釋再解釋(同學自己的玩具不見了,他也很著急,雖然他用了錯誤的方法,但是你不需要一直記恨,這不過是誤會),禱告再禱告(你跟上帝爸爸說你的委屈,也為同學禱告,希望大家不要再這樣彼此誤會,要彼此相愛才好),也跟老師回應這件事情。十二月的年終趴踢時,杏芙告訴我他跟 B 一起扮鬼臉笑哈哈。很好,我三歲的女兒經歷了人生第一次大和解,媽媽為此開一瓶啤酒,乾一杯!(未成年請勿飲酒,媽媽壓力很大,可以來一點)


十二月的年終趴踢,杏芙從頭到尾都熱情參與,當然沒有隔壁那個綠衣服資優生來的熱烈,但是杏芙還會主動跟我說 “媽媽,我們現在在學校,請說英文。”(ㄟ可是那剛剛那句話是中文耶!?)


學期結束的隔天,老師跟家長有一個簡短的電話訪談。老師說杏芙在一般三歲的認知標準(顏色、數字、英文字母)都沒有問題,跟人溝通也慢慢在進步中,在團體中很容易神遊向外(因為聽不太懂),但是老師如果跟他一對一講解就沒有問題,並且在學期結束前還有過一次 “主動與老師開啟對話並講了完整的句子” 這樣的輝煌紀錄(就是他帶了草莓優格當點心,很開心跟老師炫耀這樣)。杏芙的大肌肉小肌肉發展都非常好,大肌肉尤其可觀,可觀到兩位老師都問我是不是有帶杏芙去上體操班,因為他 “抓到單槓就吊上去,坐地板也常常劈腿”,哈哈哈,這是天賦異稟啦。

老師把小朋友的腳塗上顏料印的 mistle toes
是聖誕禮物之一

人際關係方面,老師覺得杏芙跟小朋友一般相處融洽,唯有 S(就是那個不關他的是結果跑來追杏芙的小孩)不太行,他們兩個都個性強,很容易激怒對方,也很容易被對方激怒,更好笑的是兩人都常常等待對方激怒自己。所以我三歲的女兒有了人生第一個處不來的對象,還好這個人不是杏運(鬆一口氣)。

不過老師也說杏芙跟班上的 A 感情很好,兩個小朋友會玩在一起,也會手牽手走路,也喜歡坐在一起做勞作。我三歲的女兒有了第一個自己選擇的朋友,為了這個,媽媽再乾一杯表示慶賀!


其實杏芙一直都是一個有點複雜的小孩,他有開心又大而化之的一面,也有很細膩很脆弱的小心靈。其實我常常覺得技能(包括知識長進)都不是目前最重要的,只有一步一步來就都會學到,但是在人格跟心靈的成長方面,現在最是在打基礎的時候,才需要分外小心。我很高興每天跟杏芙有這麼多時間相處,能夠說多多的話,能夠在他不開心的時候跟他最需要的擁抱,也能夠在他做錯事的時候最快地處理、一起禱告、一起成長。

媽媽跟杏芙都穿著教會聖誕夜崇拜指定的衣服
杏芙很高興地說 “我跟媽媽都穿黑裙子黑襪子耶!”

杏芙真的很棒,媽媽為他走的每一步都感到驕傲。請繼續加油,我最愛的小女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開學一周_090408

大頭寶寶_1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