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嚕嚕地呼呼大睡


那天我跟姥姥炫耀說杏芙現在飯吃的多麼好,自己乖乖地捧著碗一湯匙一湯匙吃。姥姥誇獎了芙兒一番,然後感概地說 “你家小孩吃飯這件事情進步的還真慢,你身邊朋友的小孩不都老早就自己乖乖吃了?杏芙都要四歲了耶!”

矮有~~~孩子常是有一好就沒倆好,既然飯吃得不太好,就表示他們有別的優點。還真的,我家兩個孩子都很好睡!


杏芙一開始不是好睡的孩子,滿月之前總要人抱著睡,不然就哭整夜搞到沒一個人能睡。那時真的很難熬,我也一直上網找或查育兒書找答案。我家的育兒書還真不少,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也有,親密的育兒百科也有,但這兩本都讓我有點猶豫。若是用親密育兒法(抱著孩子睡)我是做不到,全家一起躺一張床的結果就是大家都睡不好,就像杏芙滿月前那樣,床再大都讓我覺得不夠睡,抱著孩子睡讓我很緊張,深怕翻了身就壓扁他,睡醒了也總是痠痛或落枕。若是用百歲醫師,放著孩子一直哭直到他睡著,同樣也沒人可以睡,來幫我做月子的姥爺姥姥也會生氣的。結果在 “從零歲開始” 這本書找到關於孩子睡覺的一段話,作者說 90% 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在 7-9 周大時睡過夜,但是作者沒有說任何方法手段,只要按著作息表讓孩子定時作息,孩子就會睡過夜。瞎密?甘五架擬訝甘丹?


照顧杏芙時,我這個新手媽媽沒有別的長處,只要遠方有個希望就會努力(也就是很好騙的意思)。我想那就辛苦 7-9 周,只要有一天能睡過夜,我們就全家一起高唱哈利路亞,暫時辛苦一下沒關係,於是努力按時餵奶,在滿月前每三個小時一次,滿月後慢慢調整成四個小時一次,姥姥也陪伴著一起努力。結果在杏芙 8 周大,也就是他將近兩個月大的時候,有一天我在早晨五點被姥姥搖醒,姥姥很擔心地說 “杏芙昨天半夜兩點沒有醒來哭,他會不會沒呼吸了?”

傻姥姥,這哪是沒呼吸,是杏芙睡過夜了,一天可以連續睡八個小時啦!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到了杏運時,日子變得比較好過。一來杏運本來就比較安靜,再來我有了希望,知道兩個月以後我就可以一覺到天亮,當然努力按表操課。運仔也不負眾望,在大約 8 周大時自動放棄夜奶,一天可連續睡 8 個小時,媽媽我驕傲地仰天長笑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然後: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唯一不同的是運仔三個月後有段時間有點卡住,他總在早上 4:30 左右爬起來哭,其實也不是要喝奶也不是大便了,就是要人抱抱。一天兩天不打緊,時間長了讓我有點困擾,畢竟每天 4 點起來很累呀。“從零歲開始” 說了,有些孩子會有這種卡住的時候,如果觀察他沒有身體不舒服,可以找個週末矯正一下,所謂矯正就是讓他哭。運仔果然在週六清晨大哭(大概半小時),週日清晨小哭(大概五分鐘),週一清晨讓媽媽睡到自然醒,一整個乖巧,哈哈。


另外,我家孩子不哄睡也不陪睡。杏運在睡覺這件事上很懶的哭,最多五分鐘他就放棄去睡,很好搞定,很快就願意自己乖乖抱著熱狗枕睡覺。杏芙則是在一歲之前每天都要哭至少 20 分鐘才肯乖乖睡覺,15m 左右他終於開竅了,覺得睡覺前哭很沒意思,突然就不哭了。我曾經想過為了不讓杏芙哭乾脆陪睡,沒想到這樣睡前是不哭了,但嬰兒床旁的地板不好睡,我都要半夜回到自己溫暖的床,杏芙到了半夜一翻身或是早上起床發現媽媽不見了反而哭的更厲害,以前那個一早起床都會自己在床上玩耍絲毫沒下床氣的小孩不見了。同樣有一好就沒倆好,我立刻放棄陪睡,有小孩的笑臉配早餐比較開胃呀。

孩子們漸漸長大以後,我們儘量遵守每晚八點上床的規矩。當然遇到特別的情況是沒辦法,比如偶爾跟朋友聚會,或是週五團契,但是平日最晚也是八點就刷刷牙一起禱告上床睡覺。長久這樣保持這個習慣,杏芙如今快四歲了,即便他上床一下子還睡不著,也可以自己乖乖地躺著,早上睡飽了才起床。每次從台灣回到美國調整時差,也可以看見這樣訓練孩子的好處,兩個孩子認著自己的床,乖乖地抱著枕頭入睡,大概一個星期就可以恢復正常作息,孩子能夠乖乖睡覺的媽媽真是太幸福了。


真的是感謝上帝,讓我們的孩子健康強壯,才可以讓媽媽這樣訓練那樣搞的。也感謝我們的孩子受教,能做爸媽的乖寶寶,自己好好睡覺也讓爸媽好好睡覺。

那,接下來也請好好吃飯,以後好好唸書,將來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吧!(老派結語)


ps 照片有杏芙有杏運。猜哪個是杏芙哪個是杏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開學一周_090408

大頭寶寶_1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