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式牛肉蔬菜湯

佳珊,這篇是給你的。

食材:
牛肉一塊〈我通常用超市特價的牛排,小塊的一片大概 9*15 cm2〉
洋蔥一顆
紅蘿蔔四條
芹菜六條〈芹菜的單位真難想,我是指買一顆芹菜大概掰下六條來用,覺得怪怪的也可不要加芹菜〉
馬鈴薯一到兩顆〈看愛不愛吃馬鈴薯〉
番茄 -- 去皮罐頭一罐,或是羅馬番茄四顆,或是大番茄兩顆
高麗菜 1/4 顆〈可加可不加,或是以最近順不順暢決定〉
辣椒〈隨意〉

器材:電鍋跟炒菜鍋〈燉湯我還挺喜歡用電子鍋,因為大同電鍋燉湯的話,湯一滾容易噴到外鍋。如要避免洗外鍋,就把份量減少一點囉。〉

做法:
1. 洋蔥切丁〈不用太講究〉,紅蘿蔔滾刀切塊,馬鈴薯滾刀切塊,芹菜切丁,高麗菜手撕小片,新鮮番茄也切丁。牛肉切塊,一口大小。若用新鮮辣椒,切碎。
2. 若用新鮮番茄,先起油鍋,番茄丟進去翻炒,轉中火加點糖加半杯水蓋鍋蓋悶一下,煮到番茄糊糊爛爛的就好,大概 10 分鐘。不必一直翻,但要小心燒焦。用罐頭番茄這一步就免了。
3. 起油鍋炒洋蔥,炒軟有一點焦黃後加入番茄糊跟紅蘿蔔,辣椒可以這時候下〈想要一點辣味但不想太辣,也可以等開始燉了再加〉,翻翻攪攪大概五分鐘以後就可以全倒進電鍋。若用罐頭番茄,懶惰一點在到進鍋裡後用鍋鏟切開番茄就好,勤奮一點在倒進去之前先用刀子切小塊。
4. 電鍋裡也加進馬鈴薯跟高麗菜,水加大略蓋過蔬菜,翻翻均勻,開始先燉蔬菜。
5. 起油鍋,鍋子燒熱後煎牛肉,有點耐心把牛肉每面煎好,就可以丟進電鍋裡了。如果不喜歡牛肉的腥味,也可以用熱水川燙。如果是燉牛肉〈肉多多〉,我會建議用一個大鍋,把牛肉丟進冷水中,放在爐子上用最小火泡個 30 分鐘。這個方法可以把牛肉血水去的最乾淨,肉也容易軟。
6. 牛肉下鍋後,用鹽巴、胡椒、料理酒、各種喜歡的香菜調味,視情況加水,燉 40-60 分鐘〈看喜歡肉多軟〉,若是嫌水少了就加水燒滾一次,起鍋前再嚐嚐鹹味夠不夠就大功告成。
7. 芹菜下鍋的時機比較 tricky,可以跟馬鈴薯和高麗菜一起下鍋,但若想要保留清脆的口感,也可以在起鍋前 10 分鐘再下鍋。

我燉牛肉蔬菜湯通常是為了要多吃蔬菜,所以牛肉份量會少少的,只用來提鮮味,若想多吃牛肉當然就多加一些就是啦。我曾經完全不加牛肉,單用番茄、洋蔥、芹菜、蘑菇炒香炒軟,加水煮到滾後鹽巴調味,就是清爽的蔬菜湯。蔬菜的種類可以看冰箱、心情、喜好來決定,像我自己吃的話不加馬鈴薯,若是 whyzOO 一起享用就要多一點馬鈴薯。我總是覺得蔬菜湯是粗糙但是快樂的食物,只要花時間燉煮〈電鍋的好就在這裡,不用一直看著他,讓他自己咕嚕咕嚕就好〉,就會成一鍋香香的湯。

對了如果是燉牛肉,我自己試過的一個簡單方法:牛肉切小塊用奶油跟橄欖油煎,之後同一個鍋子炒蔬菜〈洋蔥、馬鈴薯、紅蘿蔔〉,蔬菜炒好把肉倒回去,加鹽、胡椒等各種調味料,加水蓋過後就加蓋燉煮。這樣也是煮個 40-60 分鐘左右,看水量可以大火收滷汁起鍋。

一起來試試吧 =)

Comments

  1. 好耶!

    對了,陳爸不是不吃豬牛的嗎?
    你這樣燉一鍋不就要自己吃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