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人類的重要一步_4m

小妞的爸爸在跟小妞同床睡了一個晚上後,替睡相很差、整夜翻來滾去的小妞取了一個新綽號,叫孑孓。之前口水流很多的時候爸爸還說小妞像異形呢,媽媽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啊,趕緊來寫篇文章讚揚小杏芙像個人類,免得自己從保母變成馴獸師。

小杏芙終於在這個月會翻身了!也許是趴在地墊上的時間長,比之前老在爸媽床上的時候好施力,小妞已經可以俐落地從躺著的姿勢翻成趴著,轉速非常快,角動量很大。有時候小妞趴著又貪心,想要拿遠遠的玩具,重心不穩整個人翻過去,啪搭一大聲以為他摔痛了,卻又立刻翻身重回趴著的姿勢,完全沒事人繼續啃地墊。看到這一幕的媽媽默默地幫寶寶拍拍手,真是勇敢又厲害的小妞。

另一個大進步是開始吃固體食物,於是除了奶瓶,小杏芙擁有人生第一個小碗、第一支湯匙,開始學習捧好自己的飯碗。狐狸醫師說等寶寶五個月再開始就可以了,不過因為我的母奶量實在越來越少,而且寶寶現在一天只吃四餐,我想現在添點副食品增加一點營養也是一個不錯的機會。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寶寶一開始吃的十倍粥〈米 : 水 = 1:10〉用電鍋就可以煮,之後也只要把米跟米湯打成米糊就可以餵寶寶了。

預備米糊的第一天,我很興奮地想要在寶寶喝完母奶以後餵他吃一點粥。餵母奶的一項困擾是寶寶吃一邊的時候,另外一邊會滴滴答答像水龍頭沒關緊,我乾脆拿他的米糊來接奶。沒料到的是,寶寶其實還不會用湯匙吃東西,加了母奶的米糊又太稀了,於是小妞就一直傻愣愣地看著我,米糊從嘴角一直流出來。沒關係,至少他沒有抗拒湯匙跟米糊的味道,第二天米糊不加奶繼續試。這天小妞比較開竅了,會把嘴巴抿抿然後吞下一小口米糊,媽媽成就感大增。第三天小妞更厲害了,會試著用嘴唇把湯匙裡的米糊吸進嘴巴裡,雖然有時候這樣反倒會把米糊噴射出去,但成功率總是大的。到了第四天小妞就可以吃進 10 cc 的米糊,好開心哪!我也試著給他一點點外面買的寶寶香蕉泥,小妞卻很不捧場皺眉頭,最後香蕉泥是爸爸吃掉的;改天用新鮮香蕉壓成泥再試吧。狐狸醫師說過,開始吃固體食物後,也要訓練寶寶使用餐具,所以用湯匙跟碗來餵米糊比裝在瓶子裡餵他要好。雖然小妞一邊噗一邊抿嘴一邊吸一邊笑吃得很慢,媽媽我反正有的是時間,就慢慢吃吧。

小杏芙加油!媽媽期待你成為完全的人類的那一天快快到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沙拉油在此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