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完全的人類_18m

回頭去看一下網誌,忍不住驚嘆從 15m 到 18m,小杏芙真的長成一個完全的人了。

小杏芙在一個月前一口氣冒了三顆大牙〈跳過犬齒〉,媽媽本來在想著八顆牙變成九顆牙的時候要昭告天下說〝我家女兒是九齒釘耙!〞結果他一下變成 11 齒,真是太聰明太厲害了,完全破壞媽媽的詭計。在長出三顆大牙之前小妞就開始有咀嚼的動作,給他的食物也不用像以前磨個稀爛或是切得那麼細碎,但因為咀嚼的能力還是不足,所以食物還是要剪小塊一點、煮軟一點。現在小妞每天的主食是媽媽現煮的粥,配上爸媽餐桌上的青菜以及炒香的肉片,如果有一鍋紅燒肉,用滷汁做的燙飯是小妞的最愛。飲食項目上除了貝類及螃蟹,其他小妞幾乎是無禁忌了。

小杏芙的認知及語言能力是這幾個月強力發展的項目。他對於圖片很有感覺,也從看圖片學會說很多單字,像是動物〈貓、狗、熊、鴨子、獅子、老虎、企鵝等等〉、食物〈主要是各種水果〉、家電〈冰箱及電風扇〉、日常生活用品及車子,語言部分他對於稱謂特別感興趣。我之前想著應該避免對小妞說疊字,免的以後還要糾正他的兒語,不過因為我跟 whyzOO 都是幼稚鬼,平常生活中也是疊字一堆,所以乾脆算了怎麼講都好。小妞現在可聰明了,跟他說要吃飯了他會爬上他的椅子,先指著胸前說〝兜兜〞然後指著椅子上的小桌子說〝桌桌〞,等媽媽把圍兜戴好桌子卡好,一切就緒後就可以開飯啦。

最特別的是小杏芙開始展現他的學習跟記憶力。有些東西不是他日常會接觸到的〈比如荔枝,哎可憐的小美國人〉,但是看過幾次圖片以後他就記住了,下次看到圖片時他會主動告訴我那是甚麼。這樣的記憶力尤其會展現在他觀察大人的反應上,比如杏芙奶奶很怕蛇,看到蛇的圖片會說哎喲好可怕,結果小妞看到蛇的圖片就會拍拍胸口跟我說〝怕怕〞。再比如小妞小一點的時候很害怕打雷跟呼嘯而過的救護車聲,現在我們都跟他說打雷就是天上有一面好大的鼓在砰砰響,救護車是好人來著,並且都用冷靜跟正面的表情告訴他這些事情,小妞對於這些聲音的害怕感明顯就改善了。

小杏芙的社交生活還是呈現貓的狀態,他不怕人多,但是很害怕一對一,尤其是太過熱情的人,除非是非常熟悉的人,不然小妞是不給摸不給抱的,要是有人進犯,小妞會變成無尾熊緊緊巴在我的身上。小妞最愛的是住在附近的之姨一家人,之姨家的波波姐姐跟多多妹妹都是小妞的心頭好,愛到他可以清楚的發出〝波波〞跟〝多多〞這兩個其實相當類似的音,而且之姨如果對小妞伸手,小妞是給抱的,還會主動撒嬌獻吻。

我跟 whyzOO 很愛親小妞,我們會嘟著嘴啄他的嘴唇。我想小妞把親親當做成一個喜愛的表現,所以他會親他的玩偶們,也會親他喜歡的人。有次家裡來個做客的叔叔,叔叔很親切地跟小妞玩了很久,小杏芙好開心啊,就湊上去給叔叔啾了一下。目睹這一切的 whyzOO 臉當場就綠掉了,晚上很嚴肅地跟我說〝這樣下去還得了,小杏芙把親親當成打招呼了,要改!〞媽媽領過聖旨並且謝過皇上只是頒布命令沒有拿來福槍送客,我開始教小妞爸爸媽媽才用親的,如果是好朋友就貼貼臉就好了。

當然,小杏芙不是天使來報恩,所以也會有特別調皮不受控的時候,我們也開始開發家裡懲罰的方式。通常我會先公布後果然後說〝數三下還不怎樣怎樣你就這樣這樣。〞小妞都會在三出現之前乖乖就範,因為媽媽臉很黑說到做到;不過我的〝這樣這樣〞都是跟他目前手上做的事情相關,不會延伸到其他事情上。如果是跟安全性有關的、或是屢勸不聽的時候,我會要他把手伸出來然後用筆或是筷子打一下。其實沒打過他幾次,而且也不是真的多用力打,但讓他痛一下是一定要的。而且小妞真正發脾氣或跟爸媽唱反調的次數太少了,通常是累了才會拗起來,那懲罰就不是很必要,快快把他丟去睡覺才是正經。

最近拍著照片裡我特別鍾愛這一張,小妞每天都期待著爸爸下班回家,如果爸爸還沒回來,小妞也會要求媽媽打電話給爸爸,然後對著電話大聲喊〝爸爸!〞並且會獻上香吻〈然後手機就濕濕的〉,最後揮手說〝掰~~~~~〞爸爸一回家就大喊〝芙芙!〞然後伸開雙手等著小妞撲上去。這對黏答答父女真的太甜蜜了。我愛小杏芙,愛他小的時候傻呼呼的樣子,也愛他現在睜著晶亮的眼睛看世界的模樣,大概是我自己從沒因為鍾愛人生哪一個階段而恨不得回頭再過一次,我對於小杏芙的成長也是抱著同樣的態度,我愛他從小狗變成半獸人再漸漸進化成一個完整的人,我就愛他現在的樣子。


ps 九齒釘耙是傳說中大情聖以及色情行業祖師爺所使的武器,多麼威風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