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芙姊姊愛上學

上學對芙兒來說就是蛋糕一片、小菜一碟,五歲半的芙兒已經第三年上學啦。


不過中間還是有點小小波折。原本幫杏芙在公立學校註冊,但是杏運唸的橡樹學園裡有 kindergarten 的班,園長非常熱情地招攬我們,說橡樹學園很棒喔,唸完 kindergarten 就有公立學校二年級的程度,並且願意降低杏芙的學費。我跟 W 其實一點也不在乎他到底能把杏芙教成幾年級的程度,唸書是馬拉松又不是短跑,真的會有人誇耀自己幼稚園時就已經學會小二的東西嗎?只是學費減免聽起來動人,我也樂得每天只跑一個地方不必兩地接送,於是將芙兒轉學到橡樹學園,變成姊弟同校。


其實對杏芙來說,最大的改變是從每日半天(三小時)變成全天(六小時)上學,中午在學校午餐。學校是有供餐的,但是媽媽很假會盡量幫他帶便當,芙兒也很喜歡。學校小小的,芙兒班上只有七個小朋友,老師照顧周到,小朋友也成為好朋友,很開心。


橡樹學園的園長倒也沒有假誇口,芙兒的老師波老師每天課程都排得滿滿的,不是認字就是算數,星期五還學西班牙文的歌,我都不記得我的幼稚園有這麼忙!不過老師也很明白孩子年紀小、專注力有限,所以課程中也穿插讓他們跑跑跳跳唱唱歌的時間,不會逼著孩子一坐半個鐘頭什麼的。然後從上學第二週就開始佈置回家作業,每天不是寫些字就是算數學,都不必花太多時間,但是每天都要做一點,而且要求父母跟孩子一起閱讀。小朋友潛力無窮,芙兒學得很好也很喜歡,慢慢累積,他現在能夠自己讀一點簡單的圖書,這樣的成就感也鼓勵他學更多。


姐弟倆一起上學也有好玩的地方。芙兒的教室在學校裡面一點,總要先穿過運仔的教室。上學一週後,芙兒跟我說「媽媽我可以送運仔進教室以後再去自己的教室,你開車載我們到學校後就可以走了」,媽媽腦中演著小劇場(可以走了可以走了可以走了可以走了可以走了......)又很驕傲地承認女兒真是長大了。芙兒真的跟他說的一樣,可以把弟弟帶進教室,掛好他的背包然後牽他去桌邊坐好,說了掰掰再自己去上課。在門邊偷看的媽媽真是開心呀!


芙兒這幾個月來的最大長進還不只是會認字會算數。波老師對杏芙的評價是能力很好,但是自我要求高又高自尊,自我要求高是很好,但是沒必要高自尊到對自己苛求太多。我們陪伴著杏芙,希望他學得更好的同時,也要學到「犯錯是沒關係的」,學習知足滿足,明白自己有進步的空間,也能夠欣賞別人的成就。我們離目標還很遠,不過已經看到一點點成效,杏芙跟我們都一起努力。


波老師說得好,就算是努力學習也不要忘記,杏芙只是一個五歲的孩子,他每天都應該要有很多自在玩耍的時間。所以讓這兩個小傢伙把家裡地板踩的砰砰響、笑得開開心心,還是媽媽每天的首要任務囉。


ps 上學背影大集合!但最終總要露個臉才知道那兩個大書包的主人是誰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