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

Example

這學期過了一半,覺得簡直不可思議的緩慢。

一共修六門課,但由於兩門課 0 學分,一共也才 9 學分,真是不經濟,但在經濟黑暗的時刻,少些學分費給了我跟 whyzOO〝我們活的下去〞的盼望。9 學分講起來不多,但我卻一點都不輕鬆,最大的原因是其中一門 0 學分課是實習課,我選擇 whyzOO 在 vegas 的教會實習,這個星期剛結束連續六週的成人主日學授課,每週往返以及準備講章佔掉很多時間跟精神體力。而且過去這兩週,我每次都被困在回程的車上 5.5-6 個小時,因為在 vegas 有比賽...... 比什麼?大概是吃角子老虎機吧......

這學期接續上學期的希臘文,從名詞走到動詞,不禁懷念起我的人生只有名詞的時候,真是單純又快樂啊...... 希臘文動詞的複雜度比名詞提高大概五倍,加上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做加分習題,一直都處在追趕進度的狀態,讓史教授一直都有點擔心我。哈哈,真是慈愛的好老師。

上學期唸了舊約概論,這學期則來了新約概論,我慕名選了哈教授。哈教授牧會經驗豐富,也是教課口碑非常好的老師,唯一缺點就是有點機車。我非常尊敬哈教授,但是也會忍不住想要跟他 argue〝啊連你給的講義都這樣寫,為什麼我拿不到分?〞不過上哈教授的課真的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他能夠很清晰地分析比較很多的重點,並且鼓勵我們多讀多思考,很棒的老師,不愧是學校的 distinguish professor。

然後我終於開始面對神學課了。我們學校的系統神學分成四個學期,總共 12 個學分。我知道我長的頭大臉大,但是腦容量不是很大,清楚知道自己是可以很努力但因為沒有大腦袋所以不是很會思考,我一直很擔心神學課到最後會變成哲學課,那我有相當大的程度會在課堂上迷路。經過同學的介紹〈這傢伙後來竟然退選了,讓我孤單一人奮鬥〉,我選了貴教授。貴教授很年輕,站在學生中間看不出他是老師,講話很快,思考也很快,典型大腦袋的人。他訓練我們讀大神學家如馬丁路德、加爾文、奧古斯丁等等的文章,因為與其看別人討論他們,不如直接唸他們的作品比較好。話是沒錯啦,可是我這種讀教科書就已經有點辛苦的小腦袋人,不太容易跟的上。好在貴教授非常有耐心,聽我說話時會把他的 tempo 放慢一點,讓我很感激。

貴教授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除了研究報告,其他都可以讓我們輕易過關〈拿滿分過關〉,甚至期末考都會公佈問題跟答案,只差沒有 open book。但是他對於研究報告要求之高之嚴謹,足夠讓大家幾個晚上睡不著覺。我們要讀 400-500 pages 的文獻來寫 2000-2500 字的報告,格式絕對要正確,不需要創新思考,但是一定要自己做過研究才行。

看來要求不高,但很多神學家寫出來的東西真不是人讀的,有些文章是這樣的:讀了一句不懂、讀完一段不懂、讀完一個 section 不懂,三個小時候我只知道標題他說他要討論演化論,但是內容是什麼讓我完全霧煞煞。這種時候讀到了不起的作者,不是賣弄知識,而是能夠清晰解釋他的論點,就真的是天降甘霖啊。辛苦了四個星期,改寫了三次大綱,攤了一餐桌的書本 paper 跟咖啡,簡直像難產一樣生出第一次的草稿,拿去跟貴教授討論的時候,他速速讀過去,抬起頭來對我說 "J, good job! it is a nicely written research paper." 啊~~~~~~ 感謝上帝啊~~~~~~~~~~~ 接下來只要好好修修,不需要繼續做 research 了。

剩下的兩門課,一個是研究方法論,一個是小組時間,都有些不同程度的要求,但還算能讓人調劑的小課,如此讓我能夠堅持下去,知道自己是可以走過這個學期的〈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的〉。有時想想到 30 歲還要這樣拼命唸書,若不是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並且從中得到喜樂,怎麼撐的下去哪。

還有,辛苦 whyzOO 了,雖然這學期因為實習的關係可以每星期見面,但是他一定是發現老婆壓力太大瘦不下來、並且脾氣暴躁導致他處處挨罵,所以更加體貼用心,是個好老公。


ps 1 照片是那天歡送 whyzOO 一個被裁掉的同事,他很快找到了很棒的工作,就要離開這個金錢沙漠去德州當牛仔〈用飛彈射牛?〉,所以約大家一起去喝啤酒。whyzOO 帶我一起去,才知道這家很讚的德國啤酒餐廳,有超棒的啤酒跟德國香腸,還有樂團表演很是熱鬧,不過更熱鬧的是客人喝多了以後,就會變的很吵很瘋。

ps 2 J 媽媽說要上網跟女兒寫 e-mail,也來看看部落格,這才發現都沒說這學期我在忙些什麼呢,趕緊補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開學一周_090408

大頭寶寶_1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