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外婆說我好寶寶
倒杯茶,拿塊糕
要我先吃茶,後吃糕
舅母買條魚來燒
頭沒有熟,尾巴焦
割了頭尾再去燒
燒的滋味真正好

小杏芙的姥姥是退休的國小老師。我常覺得她有一種〝老師魂〞在身體裡熊熊燃燒,一來是她真正好學不倦,又認真,學英文就是天天聽空中英語教室,學寫書法就是天天寫,上陽明山帶隊前一定研讀資料,在讀書會領讀一定先把書翻爛。二來是她有教無類,以教化天下人的胸襟照顧老的〈姥爺〉中的〈我〉跟小的〈當然是小杏芙啦〉。這回姥姥到美國這段時間,這樣的精神顯露無遺。她對小杏芙唱兒歌,對姥爺唱飲酒歌,對我唱山歌,啊沒有啦,她讓我在唸書的時候擁有天大的自由,不會一直唸我〝啊你肚子那麼大了,還熬夜寫報告!?〞

在我們把小杏芙帶回家後,姥姥就一直是全家最能鎮住小杏芙的人。我這個媽頹然去睡覺時,總是姥姥接手照顧小杏芙,還會對他曉以大義〝小妞你怎麼整的你媽媽那麼累呢?〞小杏芙因為脹氣大哭的時候,唯有姥姥的熱毛巾按摩最有效,小妞也才能安靜。在小杏芙開始睡過夜、白天小睡時間越來越不安份的時候,只有姥姥才能讓她乖乖安靜一個小時。講起來有點不好意思,但除了〝產羊奶〞這件事情之外,姥姥比我還更像小杏芙的娘;況且這件事情還可以用配方奶來取代呢。

除了照顧小杏芙,姥姥還很會用各式方法開發小杏芙的各項潛能。我們一直沒有買懸吊式的玩具給小杏芙,姥姥拿我的一雙舊褲襪、串起幾個玩具、綁在嬰兒床兩側的木棍上,就變成小杏芙躺在床上時可以看可以伸手觸摸的懸空玩具了。母親節時我買了個氣球送給姥姥,姥姥發現小杏芙的眼睛很會追氣球,在我們在一旁可以隨時注意的時候,姥姥把氣球綁在小杏芙的手上,小杏芙揮著手、氣球就晃動、小杏芙看著就開心了,這樣也可以安靜地玩個半小時。姥姥常常跟小杏芙說話,慢慢地,小杏芙會看著人、應著人聲嗚啦嗚啦。

姥姥還有一點非常了不起,就是姥姥願意嚐試我想使用的教養方法。姥姥常說,以前她們不會讓孩子亂哭,總是把孩子綁在身上做家事,孩子睡著了再放下。我想要讓孩子學著自己入睡、按著時間表喝奶,不要一直綁在身上,姥姥卻也願意試試看。雖然有時候姥姥會心疼地對著小妞說〝你好可憐喔,你媽對你真殘忍,我以前都沒對她那麼壞,她卻不理你讓你一直哭。〞但在發現小妞哭一哭累了就會乖乖睡著時讚許〝這還真行的通呢!我們家小妞真成材。〞姥姥其實會翻翻我買的育兒書,看到一些認同或不認同的地方都會跟我說說,也就是這樣,小杏芙在未滿兩個月時,就被姥姥成功地訓練成四小時餵奶一次,太厲害了。

當姥姥回復 J 媽的身分時,她把對小杏芙的寵愛全用在我的身上。J 媽在產前陪我暴走,每次產檢完陪我大吃大喝〈聽完小妞心跳,我總是特別餓〉,在月子中做了超多補身體又生奶的食物給我吃,在我趕報告拼期末考時,替我開一家 24 小時托嬰中心。這就是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啊.........

雖然小杏芙不會記得,但是我一定會記得,並且要紀錄下來:
小妞,你的姥姥是全天下最棒的姥姥喔!

ps1 兩張照片都是六月,小杏芙兩個月大的時候拍的。上圖在 phoenix,下圖在 vegas。

ps2 J 媽說,這個完整版的外婆橋是從 J 爹那裡聽來的,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呢。不過舅母好可憐,已經買了魚來燒了,還被清算頭沒熟尾巴焦,讓我這個也是做人家舅媽的心裡默默地說〝老娘我燒魚給你吃就已經很好了,還敢嫌!!〞

ps3 這是 J 弟小時候的兒科醫師教的,小朋友肚子脹氣時,可以用萬金油或熱毛巾按摩。小妞太小了,怕萬金油太刺激,所以用熱毛巾。對了,這個醫師有個外號,J 弟取的,叫胡青牛,哈哈哈。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開學一周_090408

大頭寶寶_1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