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個空、看個書

雖說英文書總要花我很多時間閱讀,我讀中文書速度不慢。

齊邦媛的巨流河,我偷著空讀,並且是仔細的讀,三天看完了。讀完感覺很複雜也很難受,那個戰亂的年代,不是我可以體會的,對於時局國家的深切體會以及與戰爭緊緊纏繞在一起的命運,實在是太悲苦了。我悄悄發現,研究文學的人的態度與胸襟真是不同,但不知是因為經歷戰亂,讓那一代文人獨有這樣的風骨,還是齊邦媛自己獨有的特質。無論如何,那是令人羨慕的,畢竟有太多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這個世代,太多人遺忘了風骨兩個字該怎麼寫。

感觸很深的一個部分是看見家庭如何影響一個人,做父親的對女兒的教導竟是一生的影響,在齊邦媛初到台大時,人生地不熟,受長輩的接濟照顧,但突然想起父親說過不能搭公務車,就從車上跳下來走路上班。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哪,父母親的身教言教對一個孩子有無盡的影響,讓我不禁看了一眼趴在床上流口水笑咪咪的小妞,暗暗下定決心:你媽我至少要訓練你成為一個上桌吃飯不會一直想要跳下桌跑來跑去胡亂吵鬧的小孩。

後來又自己嘆了一口氣,啊她半夜亂哭我都只會亂餵她喝奶,訓練個頭!


ps1 小妞一直沒有大眼睛跟雙眼皮,那天突然曇花一現的美麗外雙,在一分鐘後消失。還好有拍下來呵...... 對了小妞那時五周大。

ps2 對巨流河跟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有太多奇妙的感受,不知道怎麼寫,就在心裡慢慢玩味。

ps3 小妞真是誇不得,最近很整我,超級麻煩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開學一周_090408

大頭寶寶_1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