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姥爺,也是老爺

中國北方人喊外公叫姥爺,我偷偷在想,是因為這些姥爺平常都是老爺的緣故吧。

我家的姥爺原本也是老爺,但一山還有一山高,當格格出生以後,姥爺就變成台勞啦〈不是泰勞喔〉。

講到小杏芙的姥爺,期盼抱孫已經十多年,盼到了小杏芙後,寵愛之情溢於言表。平常很沒耐心的姥爺,可以一隻手抱著小杏芙、一隻手打電腦遊戲,一坐兩個小時。

小杏芙一哭,姥爺心碎的很,總是第一個回應,好不容易接受我跟姥姥〝讓小杏芙稍微哭一下沒甚麼大不了〞的訓練,姥爺還是會在三分鐘之內把午餐扒完,衝進房間抱小妞。我跟他說不是要讓孩子哭一下的嗎?姥爺一臉嚴肅,

〝已經哭『一下』了,可以了。〞

集合起姥爺對小杏芙的疼愛以及骨子裡沒有耐心的著急,當小杏芙哭著要喝奶、媽媽或姥姥卻還要一點時間溫熱冰箱裡的母乳時,姥爺抱著小杏芙唱著兒歌〝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齊勤做工....〞但是唱歌的速度比平常快三倍,我笑著對姥爺說〝照你這樣唱,這隻蜜蜂是用超音速在飛行吧。〞果然是勤做工的蜜蜂啊。

姥爺哄孩子的方式獨樹一格。他喜歡抱著小杏芙跟他說話,但常常是模仿山東口音的軍閥說〝小杏芙,長的是又白又嫩,像顆水蜜桃似的,俺真想一口把你吞了。〞姥爺也常唱歌給小杏芙聽,只是我們小時候聽甚麼,小杏芙現在也聽甚麼,比如〝大同大同國貨好......〞。

小杏芙滿月之前,是個晚上很難睡的孩子,姥姥跟我常輪流抱她睡覺。姥爺說他很想抱小杏芙睡,姥姥可不同意,說他們頂多只能睡〝上下舖〞,就是小杏芙睡床,姥爺睡地板。結果某天我在趕作業,姥姥想要洗澡,於是同意讓姥爺先抱著小杏芙睡一陣。那天姥爺可樂的,咚咚咚立刻跳上床預備好超柔軟睡墊〈姥爺的肚子〉,奇妙的是,平常一上床就鼾聲如雷的姥爺,只要小杏芙輕輕一動,立刻甦醒輕輕拍拍安慰。

姥爺跟姥姥回台北後,小杏芙睡覺完全不用人哄,時間到放上床就睡,如果沒有立刻睡著,也不太哭。我跟 whyzOO 說這也太神奇了吧,whyzOO 說〝小杏芙也知道靠山回台灣了嘛。〞不過我想,姥爺一定會當小杏芙永遠的靠山的啦。


ps1 第一張照片是姥爺跟小杏芙 (2m) 看世界杯,爺孫倆還真專心哪。第二張照片,小杏芙 (2w) 跟他的席夢思。

ps2 姥爺回台灣後曾經警告過我〝你要是不對小杏芙好一點,我飛去美國打你屁股!〞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開學一周_090408

大頭寶寶_1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