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妞還軟趴趴的時候_0m

今天在教會遇到一個新手媽媽,他的小子才快滿兩個月,還在總是皺眉頭抬眉毛像個小老頭的階段,這個媽媽遇到帶著滿三個月的小杏芙的我,問了好多孩子接下來成長的問題。其實真的很有趣,新手媽媽多半照書養孩子,但都會有點擔心書上寫的是不是就會發生,或是孩子不像書上那樣順順然地長大的時候,是書寫的太烏托邦還是我們的孩子沒長好。

聊聊天,我看著他家的小子,想到小杏芙還是團軟軟的肉球的時候,啊,我的小妞跟那個時候真的很不一樣了。

不知道是不是小孩子眼睛還沒有對焦,然後他們很努力地想看清楚,小杏芙滿月前也好喜歡皺眉頭,常常一臉憂慮,挺好玩的。其實要憂慮也是他媽他姥姥憂慮啊,誰知道今天晚上能不能睡好覺,還是小杏芙又會變成一隻噴火龍,亂哭亂哈氣。

說到晚上睡不成覺,小杏芙剛回家的第一個星期,我真的看到太陽下山就會很憂愁,心情會很壞,抱著孩子都會想哭。其實我命很好了,J 媽幾乎扛起所有半夜的餵奶跟安撫的工作,凌晨 J 爹起床後接手抱孩子,他們就希望我能夠多休息。小杏芙不是一個特乖的孩子,J 媽說他比我還糟糕〈哈哈哈哈哈〉,半夜不睡覺,哭起來肺活量特大,有夠吵。不過會吵鬧至少代表他有力氣吵鬧,做媽的也只能很阿 Q 地以此認定自己的孩子健康強壯。

不過小杏芙的健康強壯也可以從喝奶看出來。這個小妞剛出院時一餐只喝 30 c.c.,一周大時每餐食量已經 double,兩周大時每餐可以喝到 80 c.c.。小妞的馬利亞醫師原本還要我少量多餐地餵食,可是不給他喝夠,小杏芙這個對喝奶非常執著的孩子就會直接大哭大鬧,哪有耐心等待啊。不到滿月,小杏芙就已經知道披上圍兜兜就是要喝奶,如果奶瓶沒有在三秒鐘之內送進口中,他就會很不滿意,真是有夠精明的小鬼頭。

也就是因為這樣,媽媽我真的很不希望為了堅持全母奶而讓寶寶不高興。小杏芙喝的量加倍,我可以產的羊奶可沒那麼快加倍,於是永遠趕不上小杏芙的需求。其實母奶有喝就好,補充配方奶也不會害了孩子,更何況喝飽了的小杏芙會乖上好一陣子,他快樂我也很快樂啊,於是我就一直這樣混著餵食,親餵瓶餵都來,還好小杏芙沒有適應上的困擾,很隨和地甚麼都吃。於是我們家有三種奶頭:假的〈奶嘴〉,真的〈奶瓶上頭〉,跟他媽的〈啊就小杏芙他媽啊〉,我們每次都會先預告小杏芙,真箇是童叟無欺。

J 媽總是跟我說,帶孩子要多一點彈性,不是軍隊帶兵,必須要有每天都不太一樣的心理準備。這對我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因此我才不會真的把孩子不順然的成長過程當做是很嚴重的事情,也才能夠給自己跟小杏芙多一點空間彼此適應。所以啦,雖然小杏芙會讓我很想跟他一起做出這種 orz 的姿勢,我的心裡還是很快樂的。有小妞真的很好。


ps1 照片一:剛開始餵母奶的時候,我都必須把小妞綑成這樣才能順利餵奶,不然他的小手會一直來攪局。綑成這樣有沒有像毛毛蟲?照片二:小杏芙用這種姿勢睡著了。小妞會用差不多同樣的姿態趴在我胸前睡,小鳥依人的模樣真的會讓人母愛大噴發。

ps2 小杏芙長的其實還真不太像我,像他老爸多一點。whyzOO 在小杏芙出生前一直在說〝第一個女孩兒都會像爸爸的,〞出生一段時間孩子不再皺巴巴的了,他發現孩子長得還真的像他,他竟然大驚失色地跟我說〝怎麼辦?小杏芙長得像我怎麼辦?〞我只好很鎮定地跟他說〝那將來孩子找不到男朋友嫁不出去就你負責就好啦。〞其實小杏芙有著小鳳眼,嘴唇翹翹的,都是從爸爸那裡來的,也沒甚麼不好啦。

Comments

  1. 小妞正面笑嘻嘻的照片多放一點
    很舒壓

    ReplyDelete
  2. 請問你現在的電話跟地址為何? (please e-mail it to: chen.yuhsun@gmail.com )
    陳阿君改天有機會的話想去把妹......
    shun

    ReplyDelete
  3. 阿喵
    等我把讀卡機找出來〈握拳〉
    最近可愛的正面笑嘻嘻都在相機裡

    汛哥
    我去寄給你
    不過我家這個妹很中性......
    Vivi 不會看到以後立刻說要回家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