ㄓㄤˇ_12-14m

之前在想,小杏芙那種邁入多少個月的成長紀錄到底可以寫多久,結果兩個月的熱鬧假期把一切都停下來了,啊也不錯,以後就突襲式地寫寫小杏芙又有哪些驚人之舉就好啦,瞎掰式的照片紀錄就隨緣吧,也許偶爾也會有搞笑佳作,畢竟本人不是江郎原本無才也就無所謂〝盡〞的那一天啊〈甚麼跟甚麼〉。

ㄓㄤˇ行動力

回台灣之前,帶小妞去找了狐狸醫師做 12m check up,小杏芙有著 50% 中等身高、15% 纖細體重、以及 67% 好大一顆頭,以火柴棒的姿態挺進人生第二年。雖然是瘦了一點,但肢體發展還是非常蓬勃,路走得又穩又好,還可以走挺遠的;平衡感也不錯,做出招弟妹的動作〈頭朝下從兩腿中間看出去〉時可以把手從腿中間伸向後跟人握握手,還可以自己上下搖搖馬。小妞在台灣學會很多新招,他會兩手往後伸直直表示〝飛〞,也會兩手併攏學小魚游水。其實那個〝飛〞常常會使用在出門散步的時候,跟他說飛機飛喔,他就會做出飛的動作拼命往前走,不過如果一個不小心跟他說魚兒游泳,他就只會原地學魚游水,直到游爽了才會把手放下繼續往前走。

ㄓㄤˇ頭髮

小妞三個月開始掉髮後就一直是小禿子一個,終於到了這個時候,不但禿頂的地方漸漸填滿,頭皮已經比較看不見,連長度也增加了,還會蓋在脖子及耳朵上呢,女人味一整個加倍啊。

ㄓㄤˇ心機

走路之於人大矣!小杏芙自從會走了以後,脾氣就越來越大,不高興會摔東西、跳腳、趴在地上演金包銀、還會乾脆往後一倒。有次去 mall 裡遛小妞,他一個不高興也來往後倒,腦袋鏘一下敲在硬地板上痛的他從假哭變真哭,媽媽冷眼在一旁跟他說〝瞧,下次還要不要這樣?〞〈結果下次還是往後倒,只是在家裡有地毯不痛。〉

不過睡飽吃飽的小妞是可愛的,也是可教育的。他知道不可以亂丟東西,被媽媽說了也會撿回來,看到插座還會主動看著媽媽搖搖手表示〝不能摸〞,有時候也可以接受媽媽在要忙不能抱的事實。小杏芙其實是很討喜也很貼心的,有時候我吃飽很睏躺在地上假睡,他會主動過來親我,雖然那表示他接下來想要騎在我的肚子上玩,傻媽媽自己還是很高興啊。

小妞心機的最高級表現在於他會找打手做事情。一開始只針對他做不來搆不著的東西會求助,到後來是他想做但是有奇妙阻攔或害怕擋在中間的事情也會找人幫忙。最好笑的事情發生在姥爺家,小妞剛回台灣時很怕舅舅,偏偏舅舅拿著小妞很想玩的遙控器在逗小妞,一直問他要不要拿啊要不要拿啊,小妞天人交戰一番,最後抓姥爺的手去拿舅舅手上的遙控器。就在那天,68 歲的老爺正式成為 1 歲小妞的打手,真的很驚人。

ㄓㄤˇ智慧

其實長心機也等於長智慧,小杏芙真的學會好多事情。雖然發音不標準,連媽媽也要從手勢猜,可是他真的會說爸爸包包抱抱〈以上聽起來都一樣〉跟媽媽,還有偶爾發出杯〈表示乾杯〉、門、還有到現在都沒有ㄉ的音的燈,真是不錯。我也教了他一些手語,小杏芙會用手勢表示〝還要〞、〝請〞、〝謝謝〞、〝對不起〞,小杏芙能夠表達的意思其實很多,不過他最常用的是:把東西摔到地上表示憤怒,然後打自己的手表示懺悔。

小杏芙最可愛的時候就是認媽媽跟自己的各種東西,我說鼻子,他會摸摸自己的,然後摸摸我的。不過我們家的小妞因為像小狗很愛玩拖鞋,所以最常認識的自我與非我就是〝媽媽的拖鞋〞跟〝杏芙芙的拖鞋〞,然後他還會跑去指著上班不在家的爸爸的拖鞋發出〝ㄅㄚˋ〞,是不是很可愛是不是很可愛?


應該是因為我們家音樂聽得多,小杏芙也長了欣賞音樂的耳朵,不過太鏘鏘鏘的他會拍拍胸口表示害怕。聽到音樂時他會扭扭屁股小小跳個舞,也會拉著媽媽的手去開音響,如果正好廣播在播新聞,他會表現很不耐煩, 甚至要媽媽關掉音響算了。小妞對古典樂很有反應,流行音樂也不反對,上次帶他經過一家 radio shack,正好人家把一個喇叭搬到門口播著流行歌,小妞當場兩腳釘在地上扭屁股跳舞,說甚麼也不肯走。他這樣是很可愛啦,可是媽媽很困擾啊........ 最後跟他說車上也有音樂才把他帶離現場。

ㄓㄤˇ免疫力

小杏芙終於在 13 個月的時候中標大感冒一場,然後在 14 個月的時候因為玫瑰疹又辛苦了一個多星期,人生的免疫力大挑戰正式展開。在台灣的大感冒讓這個得自費看醫生的小妞在台灣造訪了兩個小兒科醫師,醫生還很好奇地問我為什麼沒健保,我說啊因為是美國人,結果要小妞跟醫生或是藥師說掰掰時他們都會加問〝他聽中文還是英文?〞,第一時間我是回答當然是中文啦,後來想,bye bye 甚麼時候變成中文了?

玫瑰疹發作的時間正好是我們剛回到美國,小妞時差還沒調整好,又加上發燒發疹子全身難受,不但脾氣很暴躁,要求又特別多。但他實在很可憐,尤其是發疹子時全身都腫腫的,笑容又很少,我只好放棄大部分的要求,每一次小睡或是晚上睡覺都在一旁陪著。病好了以後就沒這特權了,現在又恢復自己睡覺的習慣啦。

很轟轟烈烈的一段時間啊...... 小妞真是不簡單!


ps 照片簡介〈由上而下〉:mason neck state park, shenandoah national park, manassas battlefield national park, 我們公寓外走廊,以及最喜歡倒騎長頸鹿的所在地──小杏芙的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