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失敗的一定會有鍋巴的好吃又簡單的 J 式菜飯

是的,這是鍋有鍋巴的菜飯,竟然出現在我家餐桌上了!

其實我的人生沒有在追求鍋巴這種事情,只是那天看了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寫了上海菜飯的做法,很清楚然後又很簡單,忍不住手癢癢想試試看。於是把青江菜切了,隨便拿美式熱狗當作台灣香腸來用,家裡有 costco 買的雞高湯,剩下的就是薑、蒜以及調味料,從下鍋到最後悶熟大概半個小時,一鍋從生米煮成吱吱香的飯就可以吃了。一次是好運,兩次才是實力,於是又做了一次,這次連青江菜也沒有了,我用的是豌豆苗,結果還是很棒,而且因為對食材更了解,飯的調味也進步了,連 whyzOO 都忍不住多添一碗。

其實很難用言語形容我屁股翹很高的驕傲,要知道我家不是用瓦斯爐,是用美式的線圈爐,我對他的信心實在很低,雖然多年來我對於線圈爐慢慢熟悉,但還是覺得不是那麼容易使。加上我對菜飯很有敬意,總覺得要上海館子做的才好吃,沒想到〈也許是味覺退步的緣故〉我也做得出自覺得難能可貴的這鍋飯,旋轉灑花尚不足以表達我的歡喜啊。最後是我實在很不會做蛋炒飯,要作不是不行,只是每次做完自己都會搖搖頭,覺得辛苦又做不好;菜飯可簡單了,終於我可以跟炒飯分手,投向菜飯的懷抱了啊〈奔跑〉。

這是我家的 J 式菜飯,真的好簡單!

食譜如下〈感謝祖宜〉:

青江菜 5 株,洗淨切一點兒碎〈美國青江菜很大顆,5 株我會搭配兩杯米,請自行斟酌。其實不介意的話也不一定要青江菜,只要味道不太重的大概都可以,高麗菜因為沒那麼容易炒軟,我自己覺得不太適合〉
台灣香腸 or whatever in the fridge 兩條,切小丁〈美式 sausage 若有 cheese 的不適合〉
少許切末
2 瓣剝皮
2 杯,洗淨瀝乾水
高湯 2 1/2 杯〈這要看米的性質跟喜歡吃多乾來決定,這次我家的米比較乾,所以高湯比米多半杯〉
鹽巴少許〈高湯如果鹹,或是香腸很鹹,就可以省略鹽巴〉
1 匙
  1. 起油鍋,下香腸,煎炒一下後下薑及蒜,讓蒜瓣稍間一下有上色的感覺再下青江菜,炒到青菜出水
  2. 下米拌炒,讓米沾上油看起來均勻有油光,用鹽巴調味
  3. 倒進高湯攪攪攪免得米粒結塊,大火煮滾,蓋上蓋子改小火煮 20 分鐘
  4. 不同爐子火力不同,時間要拿捏一下,小火煮到最後聽到鍋子裡有吱吱聲,就表示要燒出鍋巴啦〈可以旋轉一下表示開心,小心不要撞到鍋子或跌倒〉,此時關火悶五分鐘
  5. 可以開鍋準備吃飯囉~~~~~
鍋子沒有一定要甚麼鍋,普通平底鍋就都好用,我第一次用不銹鋼鍋,第二次存著感恩的心用 whyzOO 買給我的人生第一次 LC 鍋〈在此宣告以後還會有很多個,whyzOO 你聽到了嗎?〉,讓它初到我家就可以做出好味道,兩次火力都一樣,煮出來的飯連鍋巴都沒有明顯分別,只差在調味〈ㄟ還有 LC 鍋的吱吱聲小一點〉。

請今天就試試看吧〈這是對 J 媽說的〉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