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留學生上菜

餵飽自己真的很簡單,即便要吃飯得動鍋鏟,我天天下廚所需要的時間其實也很短。這是懶惰留學生的超能力,一般人應該學不來,簡而言之,就是對吃特別不挑所培育出來的超能力。

剛搬進宿舍,有鋼鐵般的意志想要減肥,想說在不缺任何一餐的情況下,先把晚餐改成蔬菜湯,想當初我也是這樣掉了三公斤的。

這是 J 式蔬菜湯的基本款:
Example
炒洋蔥,等變透明變軟了以後,丟紅蘿蔔下去略炒,之後加水到適當的量,丟進綠節瓜 (zucchini) 跟馬鈴薯,以及事先醃過炒好的牛絞肉,燉個 20 分鐘,確認馬鈴薯都軟了,用鹽巴調味即可。

其實這樣燉個湯,用電鍋最是方便,也省的要顧著瓦斯爐。炒過的洋蔥跟紅蘿蔔會發出蔬菜的甜味,馬鈴薯就當做主食可以吃飽用,綠節瓜沒什麼味道,清淡好吃,但燉過頭爛掉就不好吃了,這要小心。牛絞肉是之前為了做麻婆豆腐一口氣醃好一次炒好的成品,所以無須再炒,只是給湯頭提味,有點肉的味道會很不一樣呢。燉個一鍋放冰箱,每天晚餐的時候用小鍋在爐子上熱一碗,加點胡椒,搞剛一點切點 parsley,看起來就很棒了。

不過蔬菜湯清淡,不能老是吃同一種,我會害怕。現在致力開發新蔬菜湯,試過最棒的有兩種,一種是芹菜湯,一種是白菜湯。荷蘭芹細切,炒香了以後加水,等煮滾丟進切片的蘑菇,用鹽跟胡椒調味就可以了。搞剛版的吃法,可以在小鍋裡用油炒切丁的番茄,中火稍煮一下,番茄會變的很濃稠,這時加進芹菜湯,煮到滾就可以。可惜沒拍照,但這是我最近發明最好喝的湯了。

白菜湯比較傳統一點。我買了一大包便宜的雞腿,用鹽、胡椒、酒、蔥段跟薑醃起來,在電鍋裡加一些水煮。雞肉熟透以後可以做簡單的白斬雞〈隨便斬啦,搞到最後我還是沒買剁刀〉,剩下的雞湯拿來燉白菜真的很棒。

午餐的話,目前我的家庭常備菜色是 macaroni,因為煮起來又快又方便,只要先炒好肉醬、或是買現成的白醬,只要一下子就備好了一餐:
Example
剛搬進宿舍,那天應該是特別想念 WhyzOO,突然食慾大開,痛快吃一頓,還有 paul auster 作陪,啊真是爽人生!

買到半價的蘆筍,斜切跟 macaroni 用白醬炒,跟雞肉很合喔:
Example
那個紅蘿蔔完全是因為在不吃一定會壞掉,哈哈哈,不過這樣配起來顏色是頂好看,薄切的紅蘿蔔是脆脆的,因為買的是 baby carrot 腥味比較淡,可是高價版的 macaroni 呢。

蘆筍不會一餐就吃完,但是沒有肉了,鮪魚罐頭作陪:
Example
那天找了好久,竟然沒有油漬的鮪魚,全是泡水的。買了兩罐超市牌,結果一開起來味道好重,我又不是買貓罐頭,是為什麼要味道那麼重?下次不買超市牌了,再來找找別牌。

後來有天買到便宜豬肉,犯了嚵癮好像吃滷肉飯或是滷肉拌麵,可是家裡沒有紅蔥頭或是油蔥酥,只有花椒粉稍微像樣,但也不香,管他的自己隨便亂做,燉了一小鍋,煮了麵條拿來拌,自己做的自己說好吃。
Example
對了,還因為沒去華人超市買麵條,這是一般的 spaghetti,真是不倫不類。懶惰學生自我催眠:灑上 cheese 粉味道就會合而為一,哎喲隨便啦。

還有一味是很好玩的:
Example
麻油雞飯!純粹也只是犯了嚵癮,跟為了安慰被釋經學摧殘的心靈,切了薑絲用麻油爆香,把特價買來的雞胸肉斷著紋路切成條狀下鍋炒,半熟的時候倒米酒,小煮一滾後把白飯倒進去拌勻,好簡單好簡單好好吃。

最後介紹最新雜糧飯。
Example
話說 WhyzOO 人雖瘦,卻在離開台灣前的健康檢查報告上看到,他竟然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多吃點雜糧或是大燕麥片是會有幫助的,在嘗試出好吃燕麥片食譜、或是找到便宜又好的糙米之前,我在超市先看到綜合豆,自己試煮一次覺得很不錯也很特別,所以幫 WhyzOO 也買了一包。這綜合豆真的是綜合豆,什麼都有,連豌豆都有喔。我常用 2 杯白米加 1 杯綜合豆,擔心綜合豆太硬,清洗乾淨後通常會浸泡個兩小時,然後比平常三杯米的水量多加量米杯 3/4 杯的水,按照一般煮飯程序就可以。

WhyzOO 很乖,說這個飯不錯吃,他自己煮也願意加綜合豆,還說他的同事看到他的便當裡有綜合豆,還以為他帶炒飯呢〈五顏六色嘛〉。只是雖然多加了水、也浸泡過,豆豆吃起來還是比一般的白飯要有嚼勁,寶貝說〝照這樣嚼下去,我離變成許效舜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膽固醇跟本壘版臉,真是一個好難回答的選擇題啊〈淚〉。

Comments

  1. 要降膽固醇的話可以多吃魚油喔,很有效,我先生吃了幾個月膽固醇從259降到196(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我是十分仰慕您部落格的低調路人...逃走中)

    ReplyDelete
  2. 魚油喔?是什麼樣的魚油呀?
    敝人見識淺薄
    還請高人賜教

    看到你的〝您〞就忍不住文鄒鄒了起來
    歡迎光臨呀

    ReplyDelete
  3. 不敢不敢...您太客氣了XD

    魚油就是...隨便什麼魚油,CVS或costco之類的地方都有在賣,叫做Fish Oil就可以了,罐子上常會寫有omega-3什麼什麼挖糕的有助心血管健康等等。不會很貴,又常有買一送一...

    不過有的比較講究的人會研究哪種魚油比較好...我是完全沒研究@_@。

    最後再說明一下...我不是怪叔叔或怪阿姨...我認識妳啦,妳也認識我XD,可是我太久沒連絡了所以有點害羞說...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