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麵包

Example

壓根兒沒想到我也有做麵包的一天!

不過網路上的歐式麵包風潮已經盛行了好一段時間,我也偷偷肖想過來烤個外皮香酥、內裡鬆軟的好吃麵包,但是一個人要有這種動手的決心實在有點難,正好 J 媽來了,他說他現在只愛吃歐式麵包,兩個人一起動手玩比一個人要有趣的多,我們立刻備齊材料、看了三個不同的網站、然後動手烤麵包。

現在有兩種歐式麵包的發酵方法,我跟 J 媽都偏好長時間發酵免揉麵包的配方,原因無他,睡一覺醒來看到活跳跳酵母菌把一小團麵發成一大鍋麵,太可愛了,更何況我們不是一天到晚都吃麵包,也不在意等待,等著麵包跟酵母菌慢慢來的心情也是很好的。

烤具方面就比較麻煩,我家有 pyrex 的烤盤但沒蓋子,也沒有砂鍋或是 LC 鍋。我承認我很想要為了好吃麵包買一個 LC 鍋,但是這個鍋很貴的啊,我好像應該把錢省下花在我家女兒身上。J 媽說不然我們就用鋁箔紙做烤盤的蓋子,烤的好就這樣繼續,烤不好就真的去買個鍋。結果還真好用,雖然因為密封不佳所以麵包外面的脆皮比較厚,但是這樣嚼也很有滋味啊。

所以到底有多簡單,以下是我家的食譜:

1. 拿一個夠大的鍋/盆/大碗,混合好 3 杯麵粉 (all-purpose one is good enough)、1/4 茶匙酵母 (instant active yeast)、1 又 1/4 茶匙的鹽,豪邁地加入 1 又 5/8 杯的水,攪拌均勻,用保鮮膜密封,在室溫放 12-18 個小時。

2. 在工作桌或檯面上及手上撲上麵粉,把全是氣泡孔洞的麵糰刮出盆外,對折個幾次,鬆鬆蓋上剛剛那張保鮮膜,放 15 分鐘。

3. 拿乾淨的烘培布〈我們用紗布巾代替〉,撲上足夠的麵粉,把麵糰放上去,麵糰表上也撲上足夠的麵粉,用烘培布蓋起來,放 2 個小時,麵糰還會再長大喔。

4. 烤箱及烤盤/沙鍋/LC 鍋/康寧鍋〈連鍋帶蓋〉用 500F 預熱,至少要半小時,把鍋子烤的熱騰騰,小心拿出烤箱,把長大的麵糰丟進熾熱熱的鍋裡,蓋好蓋子送進烤箱烤半小時。半小時後把蓋子掀開〈這時可以欣賞一下:麵包蓬得好可愛喔〉再烤約 20 分鐘上色,就大功告成。

5. 烤好的麵包拿出烤箱後,放涼再切開會比較美麗。放過一天的麵包外皮會變得韌韌的,但是只要稍微烘烤一下,就會變回酥脆的口感。

我們第一次烤的時候用高筋麵粉,第二次用兩杯 all-purpose 麵粉加上一杯全麥麵粉,我跟 J 媽都更喜歡這樣的配方,外皮一樣酥脆,內裡不會太過有嚼感,而且全麥麵粉好香啊。這樣的麵包又健康〈完全無油無糖〉,吃得出麵香,並且連我們這種沒有烘培經驗的新手都可以一試成功,太有成就感了。連 J 爸都說好吃喔。

這裡是我們參考的網站:大貓姊姊廚房裡的人類學家Carol 自在生活ikumichan。還有這個短片,其實這個短片給我的鼓勵更大,看這個人好似粗手粗腳的玩耍就可以烤出好麵包,就會覺得啊這個不難啦。事實證明,真的一點都不難喔。

Comments

  1. 夜半看這個真的會流口水阿
    尤其我一直都愛歐式麵包...

    ReplyDelete
  2. 現在LC鍋真是超流行,但是我一試拿就放棄了...有點小重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開學一周_090408

大頭寶寶_1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