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_21m

小妞明天就要 21m 了,做媽的看她長這麼大了覺得感觸良多啊,一方面非常感謝上帝,小杏芙是一個健康又聰明的孩子〈多聰明尚且不知道,也不是很重要,不過的確不是傻的〉,另一方面小杏芙開始她〝不要不要不要〞的人生第一個叛逆期,爸媽已經開始學習跟她鬥智鬥勇,這種戰鬥比體力勞動的每三小時餵一次奶又有不同,我們於焉學習〝我生下你來忤逆我自己〞這種複雜心境。

小杏芙叛逆期其實是從搬家前就開始了,家裡一陣兵荒馬亂,小妞也很受影響,她脾氣特大,一個不如意就摔東西或是踢手踢腳大哭大鬧。搬好家以後漸漸適應了,脾氣稍微收斂,改成每天傍晚發作,抗議著不肯吃飯要人抱。在不斷調整吃飯步調跟方法後也不太這樣鬧了,小杏芙現在是會故意唱反調,甚麼事情都先撇頭說不要,然後才會真的跑來抱大腿說〝要〈吃餅乾〉〞〝要〈喝水〉〞〝要〈跟爸媽出門〉〞〝要〈穿外套〉〞。可愛也是很可愛,一個小小人兒故意抱著胸甩頭裝模作樣,但是也很可惡啊。爸爸媽媽常在討論甚麼時候開始針對〝不要〞來個大作戰,或者是小妞偶爾的信口雌黃要不要處理〈她會用〝大便〞逃避不想做的事情〉,目前結論是暫時用緩和的態度來面對,畢竟有些觀念目前對她還是有一點困難,應該等小妞再成熟一點再施行鐵腕政策。

說到鐵腕政策,因為比上不足〈認識了比我還鐵血的媽媽,啊人家面對雙胞胎兒子,不鐵血怎麼活?〉,比下有餘〈我們還是會教訓小妞的,在她屁股上留個手印之類的〉,我們也常常在討論尺度的拿捏。還好一開始我們就說好了父母不分白黑臉,兩個人都是同一陣線,所以除非家裡來了〝祖〞字輩的人,小妞犯了錯是無處逃的。不過打罵之後的抱抱跟親親是一定不會少,總是要讓小妞知道爸媽不是瘋子愛生氣啊。

我跟 whyzOO 在小妞的學習上是很放鬆的父母,我們很少覺得該開發她多少能力或是教她多少東西,通常都只是家裡有些甚麼書本或是圖卡就陪她玩玩如此而已,不過就在這些事情的中間也會明白小妞現在是學習力超強的階段。媽媽的紀錄已經追不上小妞的成長,其實是媽媽怎樣也記不住小妞已經會說多少話、懂得多少事情,只是知道如果不想要小妞學會 自己的壞樣子,那千萬在她面前要做好榜樣,不然只要一次,她就記牢牢了,接下來媽媽就只能抓頭髮悔恨啦。

小妞很好玩,她有時候會突然起肖發個顛,三分鐘後煙消雲散,之後她會雲淡風輕地跟我說〝妞妞、哭哭〞表示她剛剛哭了。有時候她也很會自己找台階下,比如媽媽在忙不能陪她,她會說〝媽媽、牽牽手〞或者是〝媽媽、地毯上、坐坐抱〞,表達她也給媽媽一些選擇了。有時候小妞會表達自己的意見,比如家裡放一些演奏的音樂,小妞想要聽有人聲演唱的,她會說〝以姨、唱歌!〞如果讓她聽到了,她也會堆滿笑臉很愉快地說〝好聽耶~~~~~〞,然後左搖右擺地跳舞。最可愛的是她現在會堆著滿臉笑容說〝喜ㄈㄢ〈喜歡〉〞或是〝好吃〞,每次看著這個臉爸媽都融化啦~~

喔值得一提的是小妞很喜歡玩弄她的玩偶,有時候要一起喝水、一起吃飯,有時候每一隻都要包一塊尿布,有時候把他們放在抱枕上蓋上小毯子說睡覺了,輕輕地拍拍他們再給他們一個吻。媽媽偷偷想著這樣就對了,記得弟弟出生以後也要這樣做喔,才想著就看到小妞把玩偶扔到床外頭,ㄟ,小妞還是跟弟弟保持適當距離好了。

與其說這是紀錄小妞的 21m,不如說是紀錄爸媽學習當爸媽的第 21m。出招吧孩子,爸爸跟媽媽會學習跟你一直一直過招下去的。


ps1 11 月底去家附近的 claude moore park,天氣好得嚇人。照片拍多了自己慢慢學會挑剔,還好當初沒買太貴的相機,我怎樣也拍不出厲害的照片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