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煎餅

那天我們在飯桌上突然討論起來怎麼分北方人跟南方人,J 爸說以長江做區隔,長江以南的省分就是南方人囉。我突然發現我搞不清楚長江哪裡出海,J 爸一臉〝拜託喔!〞告訴我在江蘇的崇民島,我說不是浙江喔?啊錢塘潮不是因為長江出海就浪大大喔?J 爸快要把嘴裡的酒噴出來了,錢塘潮就是因為錢塘江出海才會這樣命名啊。事已如此,趕緊拿出台灣理科生龜縮的驕傲說〝啊我三類的啦,沒在唸地裡的啦!〞

好長的引言,其實我要說的是:我們一家都好愛吃麵食喔〈匡啷,J 媽的鍋子掉到地上〉。

之前一直很想挑戰燙麵做的各種麵食,我記得燙麵不難做,油煎起來又非常好吃,只是很難一個人一頭熱的做下去。趁著 J 爹娘都在,三個人就可以衝了,那先從內餡都是熟的蘿蔔絲餅來嘗試吧。我用的食譜是 Carol 自在生活。Carol 食譜的最大特點就是非常詳盡,並且非常可靠,乖乖照做的成功率非常高。我唯一的問題就是我家沒有秤,所以粉類拿捏就自由心證啦,也就是剛剛才說人家的食譜可靠,到頭來我也是胡搞哈哈哈。

八個蘿蔔絲餅的配方〈感謝 Carol〉:

餅皮〈燙麵麵糰〉: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1 又 1/2 杯〈食譜上是 300 g〉
沸水 150 cc
冷水 20 cc〈食譜上 40-50 cc,不過實際我用不了這麼多〉
鹽 1/8 茶匙
橄欖油 25 cc〈食譜上是 25 g〉

內餡:
白蘿蔔絲 600 g〈就中型一條〉
青蔥 2 隻
蝦皮 3 湯匙

製作:
1. 先做麵團。在耐熱的大盆裡麵粉、鹽跟橄欖油混合好後,加入沸水,用筷子攪拌到結成碎碎的小麵糰,視情況加一些冷水。伸手下去揉麵約 7-8 分鐘,做成一個不黏盆也不黏手的麵糰。蓋上保鮮膜讓麵團醒 40 分鐘。

2. 白蘿蔔去皮後刨絲,加上適量的鹽〈大概一湯匙〉抓好醃 20 分鐘,之後把水擠乾,備用。青蔥切粗末,蝦皮洗淨泡一下溫水瀝乾。

3. 用一大匙麻油起油鍋〈可以多一點點油〉,先爆香蝦皮,下蘿蔔絲翻炒,用鹽跟胡椒調味,最後下青蔥,不用炒太久。起鍋後稍微放涼。

4. 回到醒好的麵團。在工作檯上撲上手粉,將麵團分成八等份,搓成圓型後用保鮮膜稍蓋一下免得乾掉。取一份用擀麵棍擀開,可以稍薄一點,尤其是邊緣。將蘿蔔絲放上以後把邊緣提起往中心靠攏,像包包子一樣,最後收口,放在撲好粉盤子上。

5. 煎餅的時候要稍微熱鍋,油適量,有耐心地小火慢煎到兩面均勻上色成金黃。

6. 吃餅!熱騰騰現煎起來最好吃!

一家人吃得開心,J 媽捧場地說我可以去朱記包餡餅了。隔天立刻用同樣方法做麵,內餡改韭菜、粉絲、蛋皮做成韭菜盒子,像包月亮餃子一樣對半包上、邊緣再用叉子壓出花紋,也是慢火油煎。這兩種餅,小妞可以一口氣吃掉一整個,還會一直喊著要 "pizza!!"

我愛吃餅!更愛倒騎鹿!


ps1 上圖是蘿蔔絲餅、韭菜盒子跟傳說中臭臉香餅二人組。下圖是剛睡醒的小妞,還穿著麋鹿睡衣呢。

ps2 下次該挑戰牛肉餡餅嗎?

ps3 Carol,我不認識你,可是我謝謝你!

ps4 12/15/11 update: 那天討論長江出海的時候,J 媽突然想到就說〝長江到下游是不是黃浦江?〞J 爸趴在桌上大叫〝拜託!黃浦江在廣州啦!〞我這時候在腦袋裡轉著:喔原來黃浦江在廣州喔.......... J 媽覺得很奇怪又追問〝是嗎?〞J 爸此時才突然覺醒有點不好意思小聲地說〝ㄟ不對,黃浦江不在廣州,他在上海出海的。〞whyzOO 也提出〝是黃埔軍校才在廣州吧?〞換成 J 媽趴在桌上大叫〝又不是叫比較大聲黃浦江就會流到廣州!〞

Comments

  1. 讚讚讚!!!光看圖說就香到一個不行啦!(說到那個長江出口...我是整個臉紅躲起來的地理課本早還給老師的假文組 *^^*)
    粉喜歡你們新家的花鳥璧貼,難道也是從台灣弄來的嗎?
    小杏芙的頭毛越顯濃密又變長囉

    ReplyDelete
  2. 哈哈桃樂詩你太可愛了
    記得地理不如記得地圖
    出去玩不會走丟比較重要啦

    花鳥壁貼是 target 的喔
    有很多種選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大頭寶寶_10w

開學一周_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