唬媽的站歌

牧羊少女拿著牧羊手杖

我不是打錯字,是因為我真的沒有讀過〝虎媽的戰歌〞,但之前網路上討論地沸沸揚揚,我對於虎媽所謂的〝十戒〞亦有耳聞。既然沒有真正讀過這本書,我就不該只從出版社打書時片段的揭露以及爾後他人的回應做出我對書籍的評論,這一篇文章是 J 爸寫的,我讀完倒是很有感觸。J 爸同意我貼在這裡,以下是全文:

讀虎媽的戰歌後

虎媽是一位奇特的母親、妻子。可是隱約間她這種特質也存在著許多媽媽身上,所以才說「每個人心中其實都藏有一個虎媽」。只是如她之堅持貫徹、無怨無悔的執行,卻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寫這本書的讀後感,心中是有許多問題存在的。現將問題和感想條述一下:
  1. 如果她的女兒資質平凡,那會有什麼樣的故事?就如同她家兩隻小狗永遠教不好,只好隨牠去了,然後欣賞牠們可愛之處,換作她女兒,她又會如何呢?
  2. 如果每個孩子都一樣優秀,而他們的父母也如虎媽一樣教育這些孩子,那麼所有孩子都是第一,請問誰是第二呢?這書中所述只是一個特例,由此觀點,虎媽所作所為,或可被接受,或可被稱頌,但虎媽所做到的決不能成為一個通案讓人人效法。
  3.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虎媽永遠不允許孩子有自己思考的空間,所以才有蘇菲亞順從的忍受,但也爆發過抗議,這裡面更有露露的激烈抗以致幾乎反目相視,剝奪孩子生長中思考的空間,對孩子是好是壞?虎媽自己似乎也不能堅持,所以她讓露露去打網球,但天性使然,她又想主導露露練球之路,只能說天性使然!
  4. 本書開宗明義的「十戒」,就把一切推向一個方向,這就是音樂,更狹義可說是鋼琴、小提琴,而否決了其他一切,試想如果謝依旻、黑嘉嘉是她女兒那怎麼辦?這兩位女棋士在黑白方圓之間大放異彩,但若強迫她們在琴藝上登峰造極有緣木求魚之感,試問虎媽該怎麼做?世上可以出人頭地的領域太多了,為何要侷限?事實上出人頭地的人仍是少數中的少數,大多數的人是平凡的人只要活的健康快樂才是凡人應有的期望吧!
書中有一點是不能接受的,那是虎媽自以為代表「中國父母」,我和內人是普通的父母,我們對孩子的教養是如何呢?那和她是不一樣的,我們一方面當然也注意孩子的成績,但並不強求得第一,我們更注意孩子德行的培養,我們對孩子有兩個基本要求,第一,行為舉止上不可走入歧途,必須在「正道」上向前行,所謂「正道」是目前社會上、道德上,可允許的路。第二,我們要求孩子要負責任,對自己負責,對朋友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我們有三個孩子在我們期望下快樂的成長,如今皆已成人,無論已婚未婚,無論已為人父母或做一個單身貴族,他們都愉快的生活著,我們當然不能代表「中國父母」,但虎媽也決不能代表什麼,充其量她自己而已。

牧羊少女著牧羊裝

聖經中常提到上帝帶領子民就好像牧羊人帶領羊群,羊是一種很笨的動物,他們容易走迷,所以牧羊人需要用一隻長長的竿子把羊的頭提回來,並且只有牧羊人知道哪裡有水源、哪裡有草原,他認識他的羊群,他的羊群也認識他,於是信靠主的人不用擔心,他們就像有好牧人的羊一樣,可以憑著對主的信心跟隨祂的帶領。

父母帶領孩子的路也很像這樣。幼小的孩子雖然不完全是一張白紙〈我不同意人性本善,孟子 sorry 啦〉,但他們的確沒有城府、沒有心機、單純依賴爸媽的供應與帶領,於是爸媽是不是一個好的牧羊人會為孩子的未來與發展決定很多事情。成為一個好的牧羊人可不容易,身為爸媽自己也有弱點,我們自己都很可能找不到最好的水源與草原,所以我認為明白教養孩子的目標、有好的方法持續努力前進〈依照孩子不同性格與年齡發展給予必要的彈性〉、就是為人父母該盡的基本責任。

即便小妞屬虎,我還滿確定我不會變成虎媽,whyzOO 說我充其量只會變成唬媽〈因為他是唬爸〉。我不是很介意小杏芙以及小杏運是否能出人頭地,但是我很介意他們是否會變成社會上的敗類,我想這一點我是深受 J 爸媽的影響。我很欣喜地在部落格記錄著小杏芙的成長,也高興自己的工作是能夠第一手掌握孩子狀況的家庭主婦,但是我並不介意小杏芙還不會從 1 數到 10 也不是很會認數字,我也不介意他的體重百分比節節退後〈啊吃很多不長肉只能說他命好〉,或是他是不是還有甚麼潛能沒有被開發,因為我相信一個天才不會被埋沒,但是很有可能會因為爸媽不當的帶領而將他的智慧使用在不正確的事情上。我當然會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拿很多獎牌獎狀,可是我更在乎他努力的過程、他是否知道自己的目標、and if she/he sets the priority straight.

我想小杏芙跟小杏運這兩個韋小寶個性的孩子應該滿慶幸生在我跟 whyzOO 家的吧!?


ps1 找到兩張小妞牧羊的照片。上圖的枴杖是好久以前的某周五 whyzOO 清早出門倒垃圾時不甚扭傷腳、又沒有及時冰敷固定、只好去買一支來拄著才能在晚上去樂團彩排,周六繼續以鐵拐李的模樣上台表演。已經掛彩還帶傷上陣,樂團經理表示非常欽佩〈我瞎說的,反正我都已經是唬媽了沒在怕!〉。下圖是這個大頭狗角度拍出來的小妞很可愛,這樣真的很像牧羊人耶〈對我是唬媽,如果你不這樣覺得也沒有關係的〉。

ps2 與其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虎媽,不如說每個媽媽身邊都有很多〝虎親友〞,他們不但建議的比我們想的更多、他們在意的也遠比我們要求的更多。所以,唬媽們,我們要挺住,不要讓他們影響我們讓孩子健全成長的決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腫腫的開頭

開學一周_090408

大頭寶寶_10w